正文 < 健康自测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血糖升高一定是糖尿病吗
来源: 类别:医学书籍

人体中的胰岛能分泌一种叫胰岛素的内分泌激素,当这种激素分泌不足时,葡萄糖就不能进入细胞被利用,也不能更多地储存,于是血中葡萄糖浓度就会越来越高。多余的糖就会通过肾脏从尿中排出,出现尿糖,这就是糖尿病。由于这种疾病的原因至今尚未清楚,所以也叫做原发性糖尿病。除血糖升高外,病人还可有多尿、多饮、多食、体重减轻 (消瘦) 等“三多一少”症状。本病以45 岁以上的中、老年,尤其肥胖者较为多见。

但是,并不是所有的血糖升高都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。这是因为体内升高血糖的激素很多,如果某些原因导致这些激素过多,也会使血糖升高,这就是继发性糖尿病。最常发生继发性糖尿病的病因有: 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、皮质醇增多症等: 胰腺炎和胰腺恶性肿瘤等;长期服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以及含雌激素和孕酮类避孕药物。此外,感染、创伤、手术以及精神受到刺激后也可出现一时性的血糖升高。

此由可见,引起血糖升高的原因很多,只是通过有关检查才能找到确切的病因,从而针对病因进行治疗。



 · 下页:血压降低了会出现哪些征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