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健康自测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迎风流泪和溢泪常提示什么
来源: 类别:医学书籍

刮风天外出,迎面吹来了阵阵冷风,这时,眼睛里往往会流出眼泪来,这是怎么回事呢?

在我们眼眶外上方的骨凹里,有一个像小手指头一样大小的腺体,叫做泪腺,眼泪就是由它分泌的。平时泪液分泌不多,涂布在眼球表面保持其湿润,并不断地蒸发到周围空气中;剩余部分,由位于内眼角上、下的两个泪小管引流到鼻腔。故正常人泪液的产生和排泄是相对平衡的。

当眼睛受到冷空气的刺激,会使泪液分泌暂时增多;泪小管本身很细,在冷空气的刺激下,其周围的肌肉会发生收缩使泪小管变得更细,从而导致泪小管在短时间内难以将过多的泪液全部排到鼻腔,就出现流泪的现象了。由以上原因引起的迎风流泪,一般属于生理现象,不是病态。

有的流泪,则由疾病引起。当患有泪道病变或其附近组织有慢性炎症,如沙眼、慢性结膜炎时,可能导致泪道狭窄或阻塞,这时排泪功能就会受到影响,再遇到冷空气的刺激,泪液分泌增多,必然会出现流泪现象。但有泪道阻塞的人不仅会迎风流泪,即使平时在室内也会流泪。这种现象,又叫溢泪。因此,溢泪提示眼睛有某种疾病存在,应去医院查明病因及治疗。



 · 下页:疣的几种表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