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癌症患者的饮食与禁忌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癌症患者在进行各种治疗过程中,提高食欲、改善营养状况十分重要,这不仅是由于患者营养状况好了,可以有较好的抵抗力适应各种治疗的压力,而且还由于有些食物本身也是一种治疗的辅助,帮助患者更好地恢复健康,这里对患者的饮食提出一些参考的要求。

如何改善味觉?一部分癌症患者常感饮食乏味或味苦,可针对有的患者爱好冷的蛋白质食物,来选用冷食或是利用某种方法烹制的食物,如奶酪、午餐肉、金枪鱼、火腿、腌蛋、冰激凌、牛奶蛋糊、果冻、于果、鸡蛋色拉等,如不限盐,不妨把食物咸味加重些。

有的癌症患者出现恶心、呕吐或饱腹感,可让其多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及烤面包、饼干、馒头、包子等食物。汽水、冰水、可口可乐等清凉饮料对减轻恶心也有一定帮助。在早晨起床后进食,或采取少吃多餐、细嚼、慢吞,饭后即躺下休息,能适当减少食后不适。

对一些常觉口干、咽疼的癌症患者,可多用液体或潮湿的食物,使之更易下咽,如用牛奶泡软食物、肉汤泡湿食物,或用黄油制成酥点心,均可帮助食物下咽。

吃温的食物代替冷食物可减少腹泻,这对某些常有腹泻或肠痉挛的癌症患者有益。同时,并避免饮汽水、矿泉水、啤酒含水分多与易产气的饮料。当小肠接受放射治疗时,要减少食物中的粗粮,少吃生水果、蔬菜、全麦或谷物、玉米制品、干果等,可多吃香蕉、咸鱼、土豆、蘑菇等含钾多的食物,以补充腹泻病人丧失的大量无机盐。



 · 下页:荸荠的药用与禁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