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葱的价值与禁忌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葱是蔬药兼优的食物,在日常生活中它更是少不了的重要调味品。葱的药用价值不小,我国民间用葱来治疗伤风感冒、头痛鼻塞、急慢性鼻炎、鼻窦炎、小儿蛔虫腹痛、痈疮肿毒等已很普遍。葱叶能利五脏、益头目、清水肿。葱白有解肌发表、利肺通阳、解毒消肿之功;葱汁有散淤血、止疼、解毒之用。如小便不通畅,可将葱白连叶捣烂与蜂蜜调和敷下腹部;用葱叶煎洗渍患处,可去湿气足肿。葱根能治便血、消痔。现代医学还发现葱有着较强的杀菌作用,功同大蒜,对预防肠道、呼吸道传染病有疗效。葱的辛香味,能促进人的消化液分泌,从而提高食欲促进消化;葱头所含的前列腺素A 能舒张小血管而减少血循环之阻力,有助于防治高血压,对脑力劳动者尤为适宜。

在烹调中,葱常被加工成丝、末,作为凉菜的调料,增鲜之外,还可起到杀菌、消毒之用。加工成段,经油炸后与主料同烹,十分诱人。在鱼汤中,放些经油炸的葱,香味浓郁,可除鱼腥。家畜、家禽的内脏,膻味较浓,葱更是成了不可少的调料。

葱有较强的气味,有些人不敢食,这里介绍除葱气味的办法:

一、不要在饭后吃葱,可在进食过程中食用,这样可减少嘴中的葱味。

二、吃葱后即刷牙,可去葱味。

三、用开水加一小匙植物油搅成液体来嗽口,效果也很好。

忌将鲜蛋与葱同放一起,以免使葱的强烈气味钻入蛋壳小气孔,加速蛋黄变质,时间一久,蛋便会发臭。



 · 下页:醋的功效与禁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