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胆道病患者的饮食与禁忌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近些年来,患胆道病者 (如胆囊炎、胆石症、胆源性胰腺炎等) 增多,其原因与过食肥甘、饮食失节、暴食豪饮有关。

患胆道病者在饮食上宜吃青菜、萝卜等素淡、低脂肪的食物,以帮助脂肪的消化与吸收。食物以炖、烩、蒸、煮为好,忌用油煎、油炸,以清淡、柔软为宜。这是由于胆道存在炎症时,胆汁的排放受阻,而胆汁的主要成分胆盐排出相应减少,这便削弱了消化脂肪的能力,故胆道病人应需严格控制高脂肪与高胆固醇的食物。诸如肥肉、内脏、蛋黄、鱼卵、虾皮、乌贼鱼及其他油腻食物。酒类可刺激胃分泌盐酸,从而刺激肿囊收缩与胰腺分泌,也应忌食。

胆道病患者的食物以米面、豆制品、新鲜蔬菜、菌藻类食物、少量植物油、瘦肉与去脂肪奶粉为好。每日饮食中植物油应控制在20克以内,蛋白质不超过100克,脂肪应低于40克。在恢复期间,可少量食用低胆固醇食物,如猪、牛、羊的瘦肉、兔肉以及牛乳、酸奶、鸭肉、鲫鱼、鲤鱼等低脂类食物。

低脂肪饮食是治疗胆道疾病的关键性措施之一。凡是油腻食物、高脂肪、高胆固醇食物以及酒类,均应列为禁忌的食物,避免食用。



 · 下页:豆浆的营养与禁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