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豆浆的营养与禁忌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豆浆是一种可与人乳、牛奶相比美的营养食品,对人体十分有益,老幼皆宜。豆浆较之牛奶还有不少好处:

一、豆浆中所含的铁质,超过牛奶多倍,婴儿长期依靠牛奶作饮料,也易患贫血,而豆浆内丰富的铁质对预防贫血比牛奶强得多。

二、牛奶进入胃中易凝成块状物,而豆浆只形成小薄片,较之牛奶易消化吸收。

三、牛奶有某些气味,而豆浆没有。

四、豆浆价格也较牛奶便宜,制作方便,比牛奶更易普及。

五、豆浆还可治气喘,因它含有麦氨酸。

豆浆益处甚多,但喝法要讲究科学,这里应注意:

一、要煮沸后喝,这是由于豆浆中有一种皂毒素,在100℃高温中才被分解,在煮豆浆过程中,皂毒素受热极易膨胀,出现泡沫,浮在豆浆上层,这时豆浆并非已煮沸,要等豆浆真正全部煮沸后才可饮用,以免因皂毒素未被分解而进入人体: 刺激肠粘膜,引起中毒。

二、不宜在豆浆中冲鸡蛋来饮用,这是因为蛋清中含有一种叫抗生物素的东两,能与蛋黄中的生物素及肠道里的生物素紧密结合,形成十分稳定,不易为人体吸收的化合物。因此长期在豆浆中冲鸡蛋 (加上豆浆半生不熟) ,会导致蛋白质与维生素H (生物素) 缺乏症。

三、忌在豆浆中冲红糖,因红糖中的有机酸能与豆浆中的蛋白结合、产生变性沉淀物,改用白糖力好。

四、忌将豆浆装入保温瓶。豆浆中的皂心能除掉保温瓶中的水垢,但时间长了会形成细菌繁殖,使豆浆变质。

五、忌喝过量。一次喝下大量豆浆易引起过食性蛋白质消化不良,产生胀满、腹泻等症状。因此,喝豆浆也应适可而止,或分作多次饮用。



 · 下页:儿童健康饮食十二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