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番茄的营养与三忌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番前是生活中经常食用的主要蔬菜之一,它营养丰富,被誉为蔬菜中的水果,它既可熟食也可生食。

据现代医学研究,番茄具有丰富的营养素,其中维生素C 为西瓜的十倍,它还含有可以治疗高血压的维生素P 及促进幼儿生长发育的钙、磷、铁等矿物质。此外,蛋白质、脂肪、烟酸、胡萝卜素、维生素B1、B2 等含量也不少。特别是番茄素,它是一种具有特殊的抑制细菌作用的物质。近年来,科学家们还发现番茄中含有一种抗癌、抗衰老的物质——谷胱甘肽,它可以促使体内某些致癌因子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。

煮番茄汤也有科学的方法,要先将水煮开后,再放下番茄,这样可保持番前营养价值不致丧失。此外,番茄去皮切成块状,用油炒3-4 分钟后加盐适量,可保持维生素c94%。患有高血压症、夜盲症或牙龈出血症患者,均可吃些番茄,有辅助治疗之效。

吃番茄要注意:

一、忌吃未成熟的番前,它含有大量有毒的番茄碱,吃后会出现头晕、恶心、呕吐与全身疲劳等症状,但成熟后的番前含番茄碱量极少,可以安全食用。

二、忌空腹吃番前,因番茄中有大量的胶质、果质与柿胶酚、可溶性收敛剂等成份,这些东西易与胃酸起化学作用,结成不易溶解的块状物,阻塞胃的出口,使胃发生痉挛,引起腹痛。

三、忌肠胃虚寒者食番前。番茄性寒,对肠胃虚弱的人不利。



 · 下页:饭后之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