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妇女常见病的食疗与禁忌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经痛、带下、子宫下垂、月经不调等是妇女常见的疾病,影响着学习、工作与生活。有的在月经来临时还伴有头痛、恶心、呕吐、腰痛、小腹痛等症状。这里介绍几种食疗方法。

一、取红糖15克、艾叶10克,水煎温服;或取益母草15克、红糖20克,水煎服。

二、大枣10 枚、干姜10克、红糖30克,水煎温服。

三、牡蛎肉250克、生地10克、白茅根30克、黑木耳5克、肉汤60毫升。将黑木耳洗净浸泡后煮烂,再把生地与白茅根用纱袋包好后放入肉汤中沸煮15 分钟,然后取出纱袋包,将洗净的蛎黄氽人汤中,略煮沸后倒入黑木耳,再调以食盐、味精即可。这是妇女月经过多、崩漏贫血、腹痛出血等其他出血症的理想食疗。

四、取红枣10克用适量水煮烂,把鸡蛋 (一只) 打碎搅透后放入30克酒酿内,再将当归 (10克) 、干姜 (5克) 、陈皮 (3克) 加水沸煮20 分钟,滤清药渣,再加热煮沸,趁热冲入鸡蛋碗中,放人红枣 (10克) 、白糖适量拌和食用。此法对经前腹痛、经痛有良好疗效,如在经前1-2 天服用,效果更佳。

五、鸽子一只洗净去内脏,肚内放人山药 (30克) 、黄芪 (15克) 后,置蒸笼内蒸熟,再将鸽子放人砂锅,放适量水,并放入枸杞子 (10克) ,白扁豆 (15克) 用微火炖透,放入黄酒、生姜,煮5 分钟后,加入食盐、味精即可,此法对妇女月经不调、贫血、赤白带下等疾病有很好治疗与保健作用。

六、取猪肠 (250克) 洗净,把巴戟 (30克) 、黄芪 (30克) 塞入肠内,放入适量黄酒、少量胡椒与水焖盖炖熟,除去肠内药渣,加入茴香 (3克) 、人参片 (5克) 与适量生姜、食盐,再用微火炖烂即可食用,这是妇女子宫下垂及产后虚弱的美味膳食 (阴虚人旺的患者慎用) 。

妇女在患有以上病症时忌食生冷、辛辣的食物,以防加重症状。



 · 下页:肝炎患者的饮食与禁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