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鸡蛋的营养与禁忌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鸡蛋是一种高蛋白食品,其蛋白质的含量达14.7%,且属于完全蛋白,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,其组成比例非常适合人体需要,被营养学家称之为完全蛋白质的模式。

鸡蛋不仅营养价值高,且有健美功能:

一、健脑作用。鸡蛋脂肪中含有多量卵磷脂,当被消化后。可释放出胆碱,胆碱是神经冲动传递的重要物质,对增进大脑记忆力大有好处。

二、护肤作用。李时珍在《本草纲目》中谈及: “精不足者补之以气,故卵白能清气;形不足者补之以味,故卵黄能补血。”这是因为卵黄含有丰富的铁,铁是合成血红素的重要成分,故有补血之功,血足则精神爽、肤色美。近些年来,鸡蛋已被广泛采用到美容化妆品中去。例如国际流行的“美乃滋”营养面霜就是用鸡蛋黄配制成的,其功能是使粗糙的皮肤变得细腻、柔软。这是由于蛋黄中有丰富的蛋白质与少量醋酸,白蛋白可增强皮肤的润滑作用,醋酸可保护皮肤的微酸性,以防细菌感染。

鸡蛋入药可治病,这里介绍几则:

一、胃痉挛。用新鲜鸡蛋12 只,打碎搅和,加冰糖0.5 千克,黄酒0.5千克,一起熬成焦黄色,每次饭前服一大匙,一日3 次。

二、肺结核。鸡蛋壳5—6 只,研细,再加入鸡蛋黄搅和后置搪瓷锅内,炒至焦黄色,即有褐色的油渗出,每次饭前一小时服3 至5 滴。

三、胃痛,鸡蛋壳焙燥研成细未,每次5克,饭前温水送服,一日之至3 次。

四、神经性皮炎。用鲜鸡蛋3 至5 只,放入大口瓶内,泡入好浓醋,以浸没鸡蛋为度,密封瓶口,10 至14 天后取出蛋,将蛋清蛋黄拌和,涂患处皮肤,经数分钟,稍干,再涂一次,每日2 次。

五、下肢溃疡、痔瘦。清洁患部后,涂以鸡蛋黄油可促使愈合。

六、烫火伤、冻疮溃烂久不收口,鸡蛋黄油外擦,有促进生支之效。

吃鸡蛋有三点禁忌:

一、忌生吃鸡蛋。这是因为生蛋清中含有一种抗生物素蛋白,它会影响体内生物素的利用,从而引起毛发脱落或局部发炎等症状。此外,生鸡蛋内还有一种抗醇素蛋白质,它能降低各种醇素的正常作用。蛋还可能存在病菌与寄生虫。生鸡蛋是一种半流体的胶体物质,进入人体胃肠道中,停留时间较短: 与消化液接触面也小。因此消化率仅50-70%,而熟鸡蛋消化率则可达90%以上。

二、忌食过多的鸡蛋。有些家长让孩子吃过多的鸡蛋,以为这样可以更多补充孩子的营养,其实,鸡蛋摄入过多会造成消化不良性腹泻,维生素K缺乏症,甚至会引起一系列精神、神经症状;氮平衡失调;加重肾、肝脏器官的负担、产生营养过剩性肾炎和脂肪肝等。即使产妇、孕妇摄取鸡蛋亦应适量,否则会造成过期妊娠。

三、有些疾病患者忌食鸡蛋。对患有肝、肾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,鸡蛋应列为禁忌之列。

据科学测定,正常的成年人以24 小时内其所需的蛋白质量,每人最多不超过三个鸡蛋为宜。



 · 下页:忌亘腐与菠菜同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