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忌乱吃补药补品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人体的虚弱有气虚、血虚、阴虚、阳虚之别,补养药品也有补气、补血、滋补阴阳之分。要针对病者的虚弱情况对症下药,切忌乱吃补药,否则会导致相反的效果。清代名医彭曾说: “补之为义,大关哉,有当补不补误人者;有不当补误人者;亦有当补而不分气血,不辨寒热,不知缓急,不分五脏,不明根本以误人者,是不可不进也。”因此,应根据情况,虚则补之,实则泻之,热则寒之,寒则热之,气虚补气,阴虚滋阴,才能收到良好效果,切忌进补不分动辄进补。如对高血压等,肝阳上亢、食症、热症、则忌用人参等补药,以免血压升高、心悸、失眠、厌食;对脘腹胀满,食少便溏者也忌服补阴药,以免影响消化;阴虚内热者,则忌用补阳药,以免伤阴助火,等等。

正确的补药服法是:

气虚者: 可服人参、黄芪、党参等。

血虚者: 可服当归、熟地、枸杞子、阿胶等。

阴虚者: 可服生地、麦冬、鳖甲、石斛、龟板等。

阳虚者: 可服肉桂、于姜、鹿茸、鹿角胶等。

有一种错误的认识,仿佛价格昂贵的食品,就一定有营养价值。如燕窝、鱼翅等,虽系名贵补品,但仅仅由于稀少难得,并不是对所有的人都有益。从营养学观点舌,只要把普通食品按一般营养成分调配恰当,就对身体有补养作用,就成为最好的补品。



 · 下页:忌乱食河豚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