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忌食烧焦的鱼肉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鱼肉是人们喜爱的盘中佳肴,它含有丰富的脂肪、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。因此,吃鱼肉对人的健康是很有益处的。

但是,鱼肉的烹饪方法十分重要,如把肉烧焦了,它的脂肪便呈不完全燃烧状态,这样就会产生大量较强烈的致癌物的3,4—苯并芘,它的毒性超过黄曲霉毒素等致癌物。

此外,在鱼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,如把它烧焦了,其中的高分子蛋白质就会裂变为低分子的氨基酸,这些氨基酸再经过组合,常常成为能引起人体突变的化学物质,人吃了这些烧焦的鱼肉就中毒癌变。因此,在烧鱼肉时不用急火,设法不粘锅,以免烧焦,烧焦了的鱼肉,则切忌食用。

饮桔汁之忌

桔汁是由桔肉加糖分制成,它味甘甜,是夏天最普通的饮料之一。由于夏季气温高,易繁殖细菌,如在饮用估汁时,反复开瓶,或瓶盖不注意紧固,空气中的细菌,就易在瓶口或瓶内繁殖,这时桔汁中的糖分,就成了细菌的培养基。如喝了这些桔汁,便引起腹泻。

因此,夏天喝桔汁的禁忌有:

一、忌每次打开后,暴露时间太长,不及时加盖拧紧。

二、忌用凉开水稀释,更忌用生水稀释。

三、忌饮食沉淀、混浊、气味不正的桔汁。

四、忌喝过量的桔汁,过量饮用会使脾胃满闷、产生“厌食”、“湿渴”、生热、生火、生痰。

五、忌不稀释后即饮,以防产生粘腻、咳嗽难愈。



 · 下页:忌食生的鸡鸭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