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忌食生蜜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我国南方诸省,如云南、广西、福建、广东、湖南等地,常有食用生蜜引起中毒的事故,其原因与植物花蜜中所含的毒素有关,例如卫矛科雷公藤属的雷公藤及卫矛科昆明山海棠,杜鹃花科植物南烛花等,这些植物的花蜜中都含有剧毒的生物碱。

食用雷公藤与昆明山海棠的生蜜,引起口中干苦、唇舌麻木、头痛乏力、四肢酸麻、恶心呕吐、腹痛腹泻的症状,也是常见。重症者还出现柏泊样便、心悸胸闷、肾区叩痛、血压降低、心率缓慢,伴有肝肿大、蛋白尿等现象。食入杜鹃花属含毒的生蜜,几分钟后即发病,中毒者呈醉汉状、疲乏无力、头晕目眩、呕吐恶心、视力模糊等。

所谓生蜜是指未经加工过的,从蜂场上直接购来的蜂蜜。一般市场上出售的蜂蜜及其制品,均经加工处理,并经食品卫生检验,可安全食用。

这里值得提出的是一周岁内的儿童,由于肠道内微生物生态平衡不稳定,微生物抗肉毒杆菌的屏障尚未形成,喂食了蜂蜜后,有的会发生无力吃奶、无力抬头、哭声低微等中毒症。这是由于蜂蜜中有着肉毒杆菌芽孢,这种细菌又产生很强的外毒素——肉毒毒素,目前国内外蜂蜜生产工艺过程中还无法破坏这种芽孢,这就使它在婴儿肠道内产生毒素致病。因此,一周岁内的婴儿,最好别喂食蜂蜜,以免肉毒中毒。



 · 下页:忌食鲜黄花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