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忌食鱼胆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民间流传鱼胆可治疗目疾、高血压、气管炎、咳喘等疾病。因此,在日常生活中,有不少人吞服鱼苦胆以治病。殊不知,这是很危险的吃法,千百年来有不少人因此而中毒身亡。鱼胆有毒的鱼种类较多,有青草鱼、链鱼、编鱼、纺鱼、鲫鱼等。

据现代医学研究表明,鱼胆汁虽有明目、法痰、镇咳、降压等作用,但因其毒性较大,其有效剂量与中毒剂量十分接近,吃少了不起作用,吃多了有中毒危险,所以不能用来治疗疾病。体重80 公斤的人,若吞眼两只青草鱼的苦胆,便可致死。

吞服鱼胆后一般在半小时至数小时内即会出现头痛、头晕、呕吐、腹痛、腹泻等症状;严重者出现血压上升、浮肿、心律失常、腰痛、抽搐、嗜睡、肾功能衰竭,直至瘫痪、麻痹或休克,如不及时抢救,会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而死亡。

鱼胆味苦有毒,在杀鱼时,如不慎弄破鱼胆,胆汁污染了鱼肉,可用少许碱面或小苏打涂沫污染处片刻,再用清水冲洗干净,苦味即可除掉,如鱼汤有苦味,不妨在鱼汤中加适量味精,也可除去苦味。



 · 下页:忌同吃的食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