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忌同吃的食物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许多食物由于相互问组合不当或寒热性相差太大等原因,若而同时食用,便出现营养价值降低,以致引起疾病现象,这便是所谓食物中的“相克”。

一、谷类、肉类、鸡、鸭及各种蔬菜中都含有铁质,吃这些食物时,不宜同时饮用含有单宁酸的咖啡、茶叶或红酒等,否则会降低人体对铁质的吸收能力。

二、牛奶、酸乳、乳酪等含有丰富钙质的食物,不宜与黄豆、菠菜等一起进食,因菠菜等含有丰富纤维质,会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。

三、铜是身体制造红血球的重要物质,平时可从鱼类、硬壳果、动物肝脏及鸡蛋等食物中吸取,但如果把它们和含锌量很高的食物,如瘦肉等混合食用,会减少人体对铜元素的吸收。此外桔柑、橙、番茄、土豆等食物,维生素C 丰富,也会抑制人体对铜元素的吸收。

四、酒精会干扰人体对多种维生素的吸收,如维生素D、维生素B1、B12等,都会受酒精影响。鱼类含丰富维生素D,吃鱼时不宜同时饮酒。

如何避免因错误食物组合而导致营养吸收能力降低,应该把上述具有“相克”的食品分开进食,在进食某种食物3-4 小时后,再进食具有相克的食物,以便使身体能将食物中营养全部吸收。

五、另有些食物寒性热性相差颇大,如羊肉与西瓜、香蕉与芋头、甘草与鲤鱼、皮蛋与红糖、豆腐与蜂蜜、黄瓜与花生、芥菜与兔肉、狗肉与绿豆、柿子与螃蟹、鸡蛋与消炎片等等便是,在食甲这些食物时,最好也错开时间进食。

六、也有些食物在同食时只要加热或加醋等方法,便可兔除产生的不良效果,如含有维生素C 分解酶的蔬菜、黄瓜、胡萝卜、南瓜等,这些食品生吃时放些醋,可免受维生素C 分解酶之害,南瓜无法生吃,加热至50”C 以上,分解酶也就失活。此外,如圆辣椒、油菜、菠菜、草莓、桔子、西红柿等,这类食品如同黄瓜、胡萝卜合吃,也宜加热。

七、再如维生素B1,在带胚芽的大米、黄豆、花生、毛豆、牛肝、猪肉、火腿等食品中含量较丰富,能破坏维生素B1 的酶在蕨菜、泥鳅、蚬、蛤仔、文蛤等中及鲤鱼等淡水鱼的内脏中含量较多,维生素B1 分解酶加热后虽也失效,但在生吃鱼类、贝类时须多拌些醋,或先在开水里焯一下,分解酶遇酸、遇热后,就会失去分解能力。

还可采取避免维生素损失的配食方法: 如黄瓜可与蔓青合吃,生菜花与芹菜合吃,这样彼此问的维生素成分就可保持,免去被分解的唇果。



 · 下页:忌饮食中酸碱失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