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进食姿势之忌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不良的进食姿势影响消化与健康,严重的会导致疾病,应注意禁忌。一、忌笑食。有些人用膳时边吃边笑、边笑边吃,殊不知这样极易使食物进入气管,引起呛咳、窒息,就有危及生命的可能。

二、忌走食。用膳时应端正地坐在桌边,而有些习惯不良的人,边吃边走、边走边吃,既不文明、更不卫生,因为空气中的尘土、微生物以及有害气体容易入侵,对健康的不利,也是极明显的。

三、忌气食。吃饭时应该心情舒畅,这样,食物进入肠胃后,才能得到很好的消化与吸收。如果边生气边进食,或在吵架声中,在训骂时刻进食,势必影响进食情绪,大脑皮层使消化腺体的正常分泌受到抑制,影响消化与吸收功能。

四、忌分神。在吃饭时,有些人边吃边看书报,这样也不利于健康,特别是成了习惯后,就会使消化器官经常地处于血液供应不足的状态,影响食物的消化与吸收。

五、忌快食。狼吞虎咽地吃饭是十分有害的。这样,食物在嘴里咀嚼不完全,口腔中分泌出来唾液的消化作用没能发挥,各种消化酶的分解作用也不完全,加重了肠胃等消化器官的负担,使食物不能被人体充分消化、吸收,易形成胃溃疡、胃炎。由于吞咽大快,如吃的是油炸或煎烤等坚硬的食物,也容易因此而擦伤喉管,鸡、鱼等骨刺,也极易卡住喉咙,是很危险的。

六、忌蹲食。蹲着吃饭既不雅致,更有碍健康。因为蹲食,下股弯曲,腹股沟动脉受到压迫,血液循环势必受阻,防碍了向胃部毛细管的供血,胃肠也不能得到正常的蠕动,不但会引起消化功能央调,而且还有形成消化道溃疡的可能。



 · 下页:辣椒的价值与禁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