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辣椒的价值与禁忌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辣椒有着很好的营养是由于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、蛋白质、钙、磷、铁等矿物元素外,还富含辣椒素、辣椒红素、辣椒碱、二氢辣椒碱等刺激性物质,特别是维生素C 的含量最为丰富,在每百克中含有52.5 毫克,比西红柿多九倍,比大白菜多三倍,堪称“蔬菜之冠”。

辣椒在烹调食物中起着重要作用,如四川有名的麻婆豆腐、麻辣豆腐,主要调料之一便是辣椒。在腌榨菜、泡菜或其他咸菜时,放点辣椒可以提高腌菜的风味。

辣椒性味辛、热,有温中、散寒、健胃、驱风、引血、解郁、导滞、开胃之功,吃辣椒可以抵御寒冷,防治因着凉受潮引起的风湿性关节炎、慢性腰腿痛。由于辣椒素能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,使胃肠蠕动加快,因此,可增进食欲,帮助消化。辣椒有发汗作用,对因感染风寒而引起的感冒,吃碗姜辣汤,可以帮助出汗,以治感冒;用白酒或酒精浸红尖椒外擦患处,可治冻疮;用水煎剂浸泡,还可治手脚癣。研末油调外涂,可治腮腺炎、蜂窝组织炎、多发性疖肿、外伤淤肿等。近几年,医学科学家还发现,平时爱吃辣椒的人都少患气管炎。

吃辣椒也有所禁忌:

一、辣椒不宜吃得太多,这是由于辣椒有着较强的刺激性,容易引起口干、嗓子痛、咳嗽、肛门刺痛、大便干燥等弊病。

二、对患有口腔炎、咽喉炎、胃溃疡、肺结核、高血压、结膜炎、疖肿、便泌、痔疮、肛裂、肛痿与发高烧的患者,忌食辣椒。



 · 下页:老年人饮食八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