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贫血患者的饮食与禁忌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缺铁性贫血为一常见多发病,随着医疗条件的改善,采用铁剂治疗的人也相应增多。

含铁量较多的食物很多,这里介绍几则补铁食谱,以供选用。

一、猪血熬豆腐。将猪血切成小块与豆腐同煮,葱、姜、蒜作调料,可先将植物油烧热,然后加猪血块、豆腐块翻炒片刻,再放入酱油、葱、姜、蒜等,待炒出香味后加汤,并放少许精盐、味精、糖即可。但猪血不宜烹调太久。

二、果仁海带。把花生仁去皮,海带洗净蒸熟后切成细丝,然后将食油烧热,加姜丝、花椒面,待炒出香味后加入海带,翻炒,再放入花生仁、白糖、精盐并加汤用小火煨煮,汤汁稠浓时加味精,放少许香油即可。

三、肉丝拌海带。将肉丝炒熟,海带洗净上笼蒸透,晾凉后切成丝,再将胡萝卜切成丝,与肉丝、海带放在一起,然后将酱油、米醋、姜丝、蒜未、精盐、味精、香油放在碗中调成卤汁,倒入主料中拌匀即可。

需补铁的婴幼儿一次服用含铁药物不宜过多,不宜把带糖衣的红色补血铁丸或补血糖浆一次大量让婴幼儿服食,否则易造成严重坏死性胃肠炎,出现呕吐、腹泻、腹痛等症状,甚至出现低血压,代谢性酸中毒以致昏迷,严重的会使小儿致死。

对患缺铁性贫血的患者不宜补锌,因补锌过多会减少铁的贮量。同时,大量锌离子还会抑制血红蛋白形成过程中对铁的利用,使红细胞生成发生障碍而加重缺铁性贫血。在给孩子补锌时,也应注意切忌过多,特别是目前一些高锌饮食不断出现 (如含锌饼干、含锌果糖、含锌饮料等) ,更不宜随便多吃,否则会对人体造成不利影响,引起缺铁性贫血或加重原有的贫血。



 · 下页:气管炎患者的饮食与禁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