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气管炎患者的饮食与禁忌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气管炎是常见的疾病,老年患者更多。患有气管炎者饮食卫生与科学十分重要,特别是慢性气管炎要注意适当吃一些热量较高、维生素较多的食物,并可多食用一些鱼类,如鳗鲡、泥鳅、鳖、海带、海蜇、紫菜、百合、山药、萝卜、荸荠、新鲜蔬菜等。如有咳嗽可用糖渍丝瓜作菜食;痰多者可用荸荠、海蜇爆汤喝。

有几则食物配方可以试用:

一、鲜猪胆 (牛胆也可) 数个,大蒜籽若干,将猪胆洗净切开,取胆汁,将大蒜籽剥去外衣,捣烂,按三比一的剂量,浸人胆汁中,24 小时后烘干,研未装瓶备用。每次1克,每日三次,饭后用。

二、高梁酒 (或白酒) 30-50克。将酒倒入有盖的杯内,盖好放锅内蒸热,待酒在挥发蒸汽时,将杯取出,打开盖,用口深吸酒精蒸汽,如此反复吸用,直至酒精挥发完毕。酒精蒸汽可以起到破坏泡沫痰与杀菌作用。一般在临睡前吸用较好,心脏功能不全者慎用。

三、将桔饼 (30克) 与大蒜 (15克) 切碎;加适量水煮、去渣,每日一剂,分二次服。

四、取小鳗鱼一条 (150克) 剖腹去内脏,洗净切成数节。加入黑豆 (50克) 及适量水,炖熟,食盐调味,分两次食用;本方适用小孩久咳者。

五、萝卜500克 (以红皮辣萝卜为好) 洗净,连皮切成薄片,放碗中,倒入馅糖50克 (也可用麦芽糖) 搁置一夜,将萝卜始糖水,频频饮服,每日一剂。

六、取生梨一个 (约200克) ,连皮切碎加冰糖适量,炖服,每日一剂。慢性气管炎患者应忌食海腥及油腻食物,如带鱼、黄鱼、蟹、虾、肥肉。对刺激性食物,如辣椒、胡椒、葱、蒜、韭菜等也要忌食,以免刺激呼吸道,加重病情。同时,菜肴调味也不宜过甜、过咸,应冷热适度。更要忌抽烟、喝酒。俗语说: “鱼生火、肉生痰、白菜豆腐保平安。”有一定道理,当作为慢性气管炎患者的饮食指南。



 · 下页:芹菜的降压与宜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