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芹菜的降压与宜忌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芹菜是人们常食的蔬菜之一,为伞型科植物,分为水芹、旱芹。家庭菜谱中的芹菜炒肉丝、炒牛羊肉片、炒豆干等,均为席中佳肴,别有风味,民间做豆酱、麦酱佐以芹菜者,其味更加香美。杜甫赞美芹菜“香芹调羹,皆美芹之功”。孟子则说: “置芹于酒酱中香美。”可见,芹菜作为美味的佐料,早已为人们所熟悉与使用了。

芹菜中含有蛋白质、碳水化合物与较多的钙、磷、铁,维生素A、C、P以及烟酸,且有甘露醇、芫荽甙挥发油、环已六醇,不仅有较高的营养价值,且有健神醒脑、润肺止咳、除热法风、甘凉清胃、降低血压软化血管、明目利齿等功能。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,芹菜“主治: 女子赤沃、止血、养保血脉”。《食疗本草》中则说芹菜“饮汁,去小儿暴热,大人酒后热,鼻塞身热,去头中风热”。

芹菜对治疗高血压有着较好的疗效,用鲜芹菜洗净煎汁,加白糖冲服,连服数月,对反复发作的高血压患者有效。用芹菜做药枕,长期使用,亦有降血压的作用,使用芹菜作为治疗高血压的药源,具有价廉,服用方便,无副作用等优点。芹菜中含粗纤维较多,对老年人来说食用时应注意选嫩的,炒吃时要先焯一下,并应嚼烂,如牙齿不好,可少吃或不吃,以防消化不良。

此外,芹菜有水芹、旱芹之分,而水芹挥发油有兴奋中枢神经、升高血压、促进呼吸、提高心肌兴奋性、加强血液循环的作用,可治疗血压过低,心功能不全。因此,高血压患者应注意,煎煮时间要长些,以不留挥发油为宜。



 · 下页:青少年变声期的饮食与禁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