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西瓜的营养、保藏与禁忌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西瓜是消暑的佳果,有着“夏之王”的美称。它的营养价值与药用价值都很高,解渴、清热、利尿、润肺都用得上它。

西瓜中的水分占瓜体的90%以上,汁液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、葡萄糖、蔗糖、钙、磷、铁、粗纤维、胡萝卜素等,足以与牛奶媲美。中医认为西瓜可以止渴除燥、利尿补益、消食健脾、镇静安神、清热解暑、解酒毒、治喉痹,特别是炎热的夏日,西瓜对肾炎、便秘、高血压、红眼病、牙周炎、高烧惊厥等疾病有着良好的防治作用。中暑患者吃西瓜汁比饮茶水或服解暑药物更有利于治疗。

西瓜皮入药名“西瓜翠衣”,专治暑热引起的小便赤黄、口渴干吐等病症。古代名医朱丹溪著有《丹溪心法》一书,书中留有偏方道“西瓜皮烧灰敷之”可治口疮,简易有效,流传至今已达六百年。此外,西瓜子仁富含脂肪、蛋白质,有清肺润肠、补中益气之效,并可治口臭。

西瓜存放也有讲究,应放在干燥的于板上,通风、尽量不要搬动它,不可在水泥地上铺垫柴草来堆放西瓜。采摘新鲜完好八成熟中等个头的西瓜后,为保鲜较长时间,可放在15%盐水中浸泡十小时后,再装进聚乙烯塑料袋内,密封袋口存放在地窖里,用此方法保存西瓜可达一年。此法也可用于保存黄瓜、苹果、葡萄等水果。

吃西瓜有两种人要禁忌:

一、西瓜性属寒凉,患有虚弱、腹泻的人不宜多吃。

二、患有糖尿病者不宜吃西瓜。糖尿病系内分泌系统代谢疾病,由于体内胰腺的胰岛B 细胞分泌的胰岛素缺乏,造成糖化谢的紊乱,糖尿病病人应忌食西瓜,因西瓜含有大量糖分 (果糖) ,进入体内变成葡萄糖,会使血糖升高,加重胰腺的负担,增加尿糖,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。



 · 下页:献血后的食补与禁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