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家庭饮食百忌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易过敏者忌食易引起过敏的食物
来源:科学饮食 类别:健康百科丛书

所谓食物过敏是指凡吃无毒食品而引起某些特异性反应。食物过敏在变态反应疾病中占很重要地位。

食物过敏是人体内在因素促成的。由于家族的遗传,有些人从小体内就含有对某类食物过敏的一种特殊的反应素,当反复食入后,就会引起体内毛细血管扩张、渗出、平滑肌痉挛等,发生各种不同的过敏反应,在临床上表现为过敏性胃肠炎、过敏性口腔、咽喉及粘膜水肿、尊麻疹、湿疹、过敏性紫癣、过敏性头痛、支气管哮喘、过敏性休克等,对健康危害颇大。

哪些食品易引起过敏呢?常见的有以下一些: 牛奶、鸡蛋、海产类 (如鱼、虾、蟹、贝等) 、肉类 (如牛肉、羊肉、鸡肉等) 、面粉类 (如小麦面、玉米面、荞麦面等) 、油料作物 (如大豆、花主、芝麻、蓖麻籽等) 、水果类 (如桃、苹果、草毒、菠萝等) 、蔬菜类 (如韭菜、葱、蒜、姜、西红柿等) ,其实,任何食品都有引起过敏的可能,只是其致敏性不同罢了,有的很容易,有的则很少发生过敏反应。

科学研究食物中引起过敏的成分是很复杂的,如鱼的主要致敏成分为其中的肌浆蛋白质和肌原纤维蛋白;牛奶中主要致敏成分为其中的甲种乳白蛋白、乙种乳球蛋白和酪蛋白等;鸡蛋中主要致敏成分为其中的卵白蛋白、卵类粘蛋白和溶菌酶等;菠萝中主要致敏成分为其中的菠萝蛋白酶等。

对食物过敏者最好的预防办法是查出过敏原,这样就可避开这些食物。

如不易发现,不妨采用: 一、激发试验: 给患者吃所怀疑过敏的食物,以观察发病情况。二、侦破方法: 把患者每天吃、喝的记录下来,每隔二、三天去掉一种,排除一项,直至最后查明过敏原。三、皮肤试险,将可疑过敏食物浸出液应用皮内注射法或点刺法,在患者身上进行试验。

食物过敏治疗,可根据不同症状给药,如抗组织胺药物、抗喘药物、止痒剂等等。



 · 下页:饮茶的好处与禁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