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常见疾病防治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怎样防治“O”形腿和“X”形腿
来源: 类别:医学书籍

腿部是否畸型,是什么形腿,这是很容易检验的。只须立正姿势站立,若两腿膝部足部能互相接触则为正常腿;若两腿膝部能靠拢,而两脚不能靠在一起并且相距1.5-2 厘米以上就称为“X”型腿;反之脚能靠拢而膝不能靠拢,并且相距在1.5-2 厘米以上,则称为“O”型腿。

“O”型腿的晨练矫正方法具体如下:

直立,两脚并拢,两手扶膝做两膝向正前方的下蹲起立运动,做20-30次。

弯腰,两手扶膝做向左的和向右的绕环运动,做20-30 次。

两脚开立稍大,弯腰,两手扶膝做两膝向内相靠停耗练习,每次停耗10秒钟,做5-10 次。

两脚平行站立。先以脚跟为轴,做脚尖外展和内旋运动;再以脚尖为轴,做脚跟外展和内旋运动,各做20-30 次。

坐在椅子上,尽力用小腿夹住书,坚持一定时间。如果用橡皮带将两膝捆住做,效果更加显著。

跪坐在腿上,塌腰,两脚慢慢向外向前移动,腰部随之也逐渐直起来,做15-20 次。

“X”型腿的晨练矫正方法具体如下:

正坐,两脚掌相靠,两手扶膝轻轻下压,注意脚掌不要分开,膝盖压到不能再压时,停耗一定时间。

正坐,两脚并拢抬起,以布带捆住脚腕,两脚用力向左右挣动,做 30-50 次。



 · 下页:怎样防治“溜肩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