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常见疾病防治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怎样防治平胸、凹胸和鸡胸
来源: 类别:医学书籍

一个凹陷或平坦的胸部,总是和拱背 (驼背) 联系在一起的,所以首先要克服拱背的毛病。平时无论在坐、立、步行时都应尽量将胸部高挺起来,肩部向后伸展,下颌向内收,两眼向前平视,这对于矫正拱背姿势有很大的帮助。通常每天早上起床后可采用增加胸廓内压力的晨练项目。最简单的方法是进行强度较大的深吸气运动,扩大肺活量,让两肺充分膨胀开,对凹陷的胸廓是一种压力,有助于凹陷胸的矫治。此外,经常用哑铃 (4-8 公斤) 或杠铃 (20-35 公斤) 做划船运动,在滑轮拉力器上做直臂或屈臂拉力练习,使背阔肌加强。同时可用两手握哑铃或杠铃躺卧在凳上做直臂上拉运动 (两臂将杠铃或哑铃从大腿处直臂拉向头上方,至两臂与地面平行,再用力拉回放在大腿上) 。这个练习不但可以将帮助呼吸的胸大肌、胸小肌发达强健起来,同时还可以扩大胸廓,使平、凹的胸廓丰腴健美起来,共做4 组,每组练习10-15 次。

鸡胸是属于胸廓构造上的问题。矫正的方法是: 坐好,像伸懒腰似地将两手向侧后方举起,同时做深呼吸,接着改成俯卧位,重复上述动作15-20次,共做4 组。除此之外,可通过晨练俯卧撑和仰卧推举动作,特别是两手撑距较宽的俯卧撑练习和宽握距卧推练习,可把胸大肌两侧翼练得发达丰满起来,对矫治鸡胸效果较佳,但都要持之以恒。共做4 组,每组练习10-15次。



 · 下页:怎样防治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