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生理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青少年为什么会发生神经衰弱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神经衰弱是指精神容易兴奋,大脑容易疲劳,常伴有情绪烦恼和身体不适等症状的神经症。它是在青少年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神经官能疾病,是高级神经活动功能失调的表现。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。

第一,不注意劳逸结合,用脑过度和精神紧张。如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等。

第二,精神受刺激,情绪不稳定,而造成大脑负担过重引起功能失调。如经常焦虑、苦闷、学习或工作中遇到困难,情绪不悦等。

第三,与人的个体素质有关。如有的人体质较弱,性格也较脆弱,多思善虑,不能妥善地处理生活中所遇到的复杂问题。这种素质特点也有的是遗传因素造成的。

另外,有的人是在身体患了一场疾病之后而发生神经衰弱的,如患传染病、贫血等。这是由于身体疾病能减弱神经系统机能的活动性,在大脑神经细胞过度紧张和疲劳影响下,容易发病的缘故。

神经衰弱病人的症状非常多,全身都有不舒服的感觉,主要表现为失眠多梦,头昏脑胀,记忆力减退,精神萎糜不振等。神经衰弱症也可以表现在身体各个系统,如心悸、胸闷、上腹闷胀、便秘、尿频、月经失调、遗精等等。由于青少年不了解神经衰弱的这些症状,常常怀疑自己得了什么大病,从而引起焦虑不安,情绪不稳定,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。

对待神经衰弱这种病,应该查找病因,采取相应有效的措施。

首先,应该建立有规律的生活制度,安排好学习、工作和休息。科学用脑,防止大脑过度紧张。

其次,每天要坚持体育锻炼,这样既能增强体质,又有助于正常的神经活动功能的恢复,促进身体的康复。培养自己开朗、乐观、刚强的性格。心胸要开阔,情绪保持稳定。

神经衰弱治疗的办法很多,可以针炙、理疗和气功。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些安眠药、镇静药等,但均不可久服。



 · 下页:龋齿是怎样发生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