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“春捂秋冻”有道理吗?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人的正常体温总是保持在摄氏37 度左右。体温过高或过低都会使人体的生理活动不能正常进行。人怎样保持正常的体温呢?一是靠身体自己来调节。例如皮肤血管的扩张和收缩,出汗的多和少,都能调节热的发散。二是靠增减衣服来帮忙。天气热,要少穿点衣服,便于身体散热;天气冷,要多穿点衣服,避免身体的热散失过多。

冬去春来,天气的趋势虽然逐渐转暖,但是气候是多变的,时暖时寒。太阳出来了风和日暖,赶上刮风下雨就会寒气袭人。整个冬天,人们穿的衣服比较多,身体已经习惯于多穿衣服,到了春天,就不要一下子穿得太单薄。穿得太单薄了,人就容易着凉得病。所以,初春时节要有意“捂”着一点,逐渐减少衣服。

夏去秋来,天气逐渐转凉,尤其是一早一晚,更觉得凉飕飕的。有的人刚到秋天就穿许多衣服,甚至过早地捂上棉衣。这样也不好。因为过早地穿上棉衣,身体受不到冷空气的锻炼,到了寒冷的冬天反而容易伤风感冒。所以秋天又应该“冻”着点儿,逐渐地增加衣服,不要一下子加得太多。

“春捂秋冻”这话是有一点道理的,但是也不能太死心眼。如果初春天气太热还捂着棉衣,初秋天气太凉还穿单衣,照样也会闹病。究竟穿多少衣服合适,除了根据气候的变化,还要根据身体的强弱和个人的感觉来决定。



 · 下页:“少白头”是怎么发生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