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鼻子为什么容易出血?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鼻粘膜是一层很薄的皮,底下的血管很多,好像纵横交错的河网一样。特别是鼻中隔的前下方,那儿血管多得像网一样,而且埋藏得不深,很容易被碰破流血。所以有人干脆把这个地方叫做“出血区”。

用手指挖鼻孔,指甲碰到的地方正好是出血区。干鼻涕痴在鼻粘膜上粘得很紧,常常还跟鼻毛粘在一起,稍稍拨弄一下,就容易破皮出血。

有人会问: 我并没有挖鼻子,为什么也会流血呢?这是因为鼻粘膜那么薄,气候干燥一点,就可能自己破裂,流出血来。常说“上了火”的人容易流鼻血,也是这个道理。肝脏或肾脏有病的人,也容易在这个好出血的地方出血。

那么,鼻子出了血应该怎么办呢?

鼻子出了血,无论多少,一定不要慌张,不要害怕。因为血是由心脏送出的,心一慌,心跳加快,血就流得多。遇到鼻子出血,要赶紧坐下,用手指紧捏两侧鼻翼,使两侧前鼻孔完全闭合,大约紧捏五六分钟就好了。如果出血比较多比较急,可以用药棉或软的干净纸卷塞进鼻孔,堵在出血区上。也可以用冷水洗鼻子、鼻梁和前额这些地方,或者把毛巾用冷水浸湿,敷在鼻子上。这样,血管遇冷收缩,血就可以止住。

在有条件的地方,可以用药或针灸的办法止血,例如用药棉蘸些旱莲草汁去堵鼻子,或者用中药白茅根二两煎水喝。产藕的地方,用藕节三五个煎水喝也行。这些中药都有凉血、止血的作用。如果有人鼻子出血,流血很多,又不容易止住,或者经常鼻子出血,最好到医院检查治疗,免得影响身体健康。

为了避免鼻出血,最好不用手指挖鼻子,擤鼻涕的时候,也不要使劲过大,免得鼻子受伤。如果鼻子干燥,在鼻孔里擦些干净的食油,每天擦两三次,就可以防止鼻粘膜破裂。



 · 下页:扁桃体炎会引起哪些严重后果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