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吃零食为什么不好?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有些人喜欢吃零食,这个习惯不好。

吃东西不单是图好吃,主要是供给身体必需的养料,保证身体的健康。胃肠是消化食物的器官,不管你什么时候吃,吃下去多少东西,都得靠它们去消化。可是胃肠跟人干活一样,力气也有个限度,不能一天到晚不停地干。一天三顿,按时吃饭,胃肠干一会歇一会,有劳有逸,力气就很足。如果吃饭不按顿,老是零零碎碎地往肚子里装,胃肠老得顶着干,没有休息的时候,很容易受累。胃累病了就闹胃痛、发胀和打饱嗝〔gé〕,这就是消化不良的表现。

再说,吃零食总是找自己喜欢的东西吃,往往吃得多,到了吃饭的时候还不觉得饿,因而不想吃,或者吃得很少。可是过了一会又饿了,又去吃零食,这就把胃肠的正常活动打乱了。吃下去的东西不能很好消化,养料不能全被吸收,身体就要受害。这样的人,虽然没有别的病,但是常常面黄肌瘦没精神,这就叫营养不良。人常说: 吃零食是“肥嘴不肥身”,就是这个道理。

为什么不应该挑食?

我们每天吃的主食有米饭、馒头、窝头……副食有蔬菜、豆腐、鱼、肉等等。食物种类很多,但是有些少年朋友却专爱吃某一样菜或某几样菜,不爱吃其他的菜。这种习惯不大好。

我们吃饭是为了营养身体。人体需要各种各样的养料,例如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质、脂肪、维生素、矿物质等等。我们干活的力气,长身体用的材料,都是它们变来的。比方说,干活的力气,主要来自碳水化合物 (粮食的主要成分) 和脂肪。长身体用的材料主要来自蛋白质、脂肪和铁、钙、磷等矿物质以及各种维生素。

人身上缺少铁,就会贫血;缺少钙,骨头牙齿就长不结实。缺少维生素甲,人就要得夜盲病,一到夜里就看不清东西;缺少维生素乙,人就容易闹脚气病;缺少维生素丙,人的牙龈就爱肿胀,容易溃烂出血;缺少维生素丁,人就容易生软骨病或佝偻〔gōu lóu〕病。

我们每天吃饭就是为了吸收这些养料。但是任何一种饭菜里,不是什么养料都有,有的缺少这一种,有的缺少那一种;有的这种养分多,有的那种养分多。为了满足身体的需要,我们吃的食物应该多种多样,如果养成挑食的习惯,吃这样不吃那样,天长日久就会发生营养不良,影响健康。少年朋友们正在生长发育时期,更要注意这个问题。



 · 下页:吃汤泡饭为什么不好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