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毒蛇咬了怎么办?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人被毒蛇咬了,伤口受到毒素刺激,马上就会发红肿胀,非常疼痛,接着就会头晕、恶心、呕吐、气短、面色苍白,出冷汗,严重的还会昏迷、抽筋。如果不急救,可能发生生命危险。

怎么急救呢?先把伤口的上部用绳子或布带子扎紧,扎的位置离伤口越近越好,这样可以防止毒素随着血液到处流窜。但是绳子不能扎得太紧,太紧了容易损伤皮肤,还应当每隔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松开一次,放松二分钟再扎。再扎的时候,扎的位置要比前一次稍高一点。

扎好绳子以后,要马上设法消毒,用手把毒水挤出来,用针在伤口周围多刺几下,或者用小刀划一个十字形的口子,让毒水随着血一起淌出来。针和小刀都要预先消毒。还可以用拔火罐的办法,把有毒的血水拔出来,多拔几次,直到消肿为止。然后用盐水把伤口冲洗几次,再把绳子松开。在紧急情况下,也可以用嘴吸 (嘴巴里必须没有溃疡) 。吸出来的毒水要立即吐掉,切不要咽下去。吸完以后,还要用盐水或清水漱口。如果被毒蛇咬了以后,头昏眼花,胸口发闷,手脚发软,翻白眼,不能讲话,那就比较严重,做了上面那些简单的处理以后,应该马上送往医院急救。

中药“季德胜蛇药”是治疗毒蛇咬伤的良药。南方多蛇的地区,要经常准备一点。万一被毒蛇咬了,立即在伤口上部用布带扎紧,不让毒液扩散。同时把药用嘴嚼碎,敷在伤口周围,用干净的布带子包扎好。如果伤口周围已经发肿,凡是肿的部分都要敷满药,每隔四小时换一次,直到消肿为止。伤情较重的,除了敷药,还应当吃些“季德胜蛇药”,每天吃四到六次,每次吃五到十片。“季德胜蛇药”还配有“季德胜解毒片”,两种药应当一起吃。在吃药治疗的过程中要多喝些开水,使毒素加快顺着尿排泄出来。还要注意别让病人着凉。



 · 下页:对眼和斜眼能不能矫正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