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饭前饭后为什么要休息一会?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饭菜吃下去,要靠胃肠消化。胃肠进行消化,不光是把饭菜揉烂就行了,还要把各种消化液掺进食物里,使食物里的淀粉、脂肪、蛋白质等分解成可以被小肠吸收的养料。

消化液有好多种,像嘴里的唾液、胃里的胃液、肠子里的肠液等等。这些东西平时也有,但是比较少,只有准备吃东西的时候,才大量分泌出来。

消化液并不是说来就来的,也需要在脑子的指挥下,由血液供给充足的原料,才能大量地分泌。这就需要有个过程。所以,吃饭前最好稍微歇一会儿,让脑子做点准备工作,生出大量消化液,吃东西就觉得有味儿,吃下去也容易消化。

吃过饭以后,肚子装得满满的,胃肠要加紧消化。胃肠干这些工作,需要血液来帮忙,给它“加油”,否则也干不好。如果吃完饭马上去干活或者锻炼,全身的肌肉活动起来,大量的血液赶去支援,留下帮助胃肠工作的就少了。这样一来,胃肠的工作不起劲,食物不能很好消化,日子久了,就会闹消化不良、胃胀、胃痛这些毛病。

所以饭前饭后都应该休息一会儿,特别是刚吃过饭不要干重活儿,也不要看书写字。最好是散散步,做一些轻微活动,更好地帮助胃肠消化食物。



 · 下页:灰沙吹进眼睛里怎么办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