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灰沙吹进眼睛里怎么办?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大风天在野外走路 干活,灰沙容易随风吹进眼睛里。眼睛是十分敏感的,哪怕是比油菜子还小得多的一颗沙子进到眼睛里,也会使人感到不舒服,磨得难受。有的人用手去揉眼睛,希望能把沙子揉出来。可是这么一揉,非但没有好处,反而有害。

前面讲过,人的眼球很像一架小小的照相机。角膜就像罩在镜头前面的一层薄薄的玻璃,它晶莹透亮,非常光滑,让光线通行无阻地射进眼底,如果这层“玻璃”被一颗带棱角的沙子磨出一道一道痕迹,那么看起东西来,就会模糊不清,甚至歪七扭八,失去真实感了。角膜磨损太厉害,还会引起角膜发炎。所以沙子进了眼睛,千万不要拿手用力揉。

那该怎么办呢?首先是利用眼泪。平时我们眼睛里总有一点点泪水,起着湿润眼珠、清洗角膜的作用。眼睛受到灰沙刺激,泪水就大量流出来,随着眼皮的眨动,会把灰沙冲到眼角上去。我们还可以闭起眼睛,用手把上眼皮轻轻拉几下,使这种冲洗作用进行得更顺利。假如还不行,可以请别人把眼皮翻开,找到灰沙以后,用干净的手巾或棉花轻轻把它擦掉,或者用凉开水慢漫冲洗掉。一般来说,去掉灰沙,磨的感觉也就消失了。如果上下眼皮翻开后都看不见灰沙,眼睛里却一直觉得磨得厉害,那就可能是灰沙钻在角膜上,这就应该去医院请医生检查,把它取出来。



 · 下页:灰指甲是怎么发生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