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课间怎样休息好?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我们在学校学习,每节课后都有十分钟的休息时间。这十分钟怎样利用,是应该注意的问题。

上课是一种脑力劳动。上课的时候,我们听讲、记笔记、演算习题,都是在大脑皮质指挥下进行的。大脑皮质是由一百多亿个脑细胞组成的,它们的分工非常细致,每一群功能相同的脑细胞,组成一个部门,叫皮质区,专门担负一项工作: 有负责听声音的听觉皮质区,有负责看东西的视觉皮质区,有负责肢体活动的运动皮质区,等等。

大脑皮质细胞的活动规律有两个特点。一个特点是: 兴奋一段时间以后,就需要抑制 (也就是休息) 一段时间,兴奋和抑制互相交替,脑细胞才不会受损伤。还有一个特点是,一个皮质区脑细胞兴奋的时候,别的皮质区脑细胞就发生抑制,医学上叫做“交互抑制”。这个特点对保护大脑有重大的意义。我们可以利用这个特点,让大脑各个皮质区脑细胞轮流“值班”,轮流“休息”,提高脑细胞的工作效率。

根据这个道理,我们在课间休息的时候,除了喝水、上厕所以外,应该做课间操,或者散散步,随意活动活动,让指挥肢体活动的运动皮质区兴奋起来,让上课的时候兴奋的皮质区脑细胞“下班”休息。它们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以后,在下一节课就能更好地工作。

有的少年朋友在课间还继续看书做作业,以为可以学到更多的知识,其实这样做违反了大脑的活动规律,学习效果反而不好。有的少年朋友在课间以后,进行剧烈的运动,例如跑步,打篮球,踢足球,进了课堂还呼哧呼哧直喘气,使运动皮质区处于高度兴奋状态,抑制不下来,这样也会影响学习。这两种偏向都是应该防止的。



 · 下页:口吃是天生的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