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落枕是怎么回事?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人的头部可以左顾右盼,前俯后仰,转来转去,这是因为脖子周围长着许多条肌肉,可以按照大脑的指挥灵活地伸缩。

有时候,这几条肌肉抻〔chēn〕紧,那几条肌肉放松;有时候,那几条肌肉抻紧,这几条肌肉放松。

人醒着的时候,常常有意识地调整头部的位置,不使脖子老保持一种姿势,以便脖子周围的肌肉群能够轮流休息。比如人歪着头看电影,时间长了,脖子就会又酸又疼。这时候,人就摆正头部,使刚才抻紧了的肌肉放松一下。人睡着了,如果枕头太高,头部歪得太厉害,时间长了,被抻紧了的肌肉会感到疲劳。可是这时候人睡着了,大脑不能发出调整姿势的命令。结果,被抻紧了的肌肉累过了头,受到了损伤,时间久了,它就自己发生强烈的收缩,使脖子变得僵硬,不好转动,并且疼的厉害。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落枕。落枕以后,要等到受伤的肌肉恢复正常了,脖子才能灵活转动。

肌肉受到刺激,强烈地收缩,使人觉得酸疼,这对身体来说也是个保护作用。因为这样一来,人就会注意不使肌肉再受刺激。落了枕只要用热手巾放在脖子上敷敷,帮助那里的血液加快流动,几天工夫,就可以使肌肉恢复正常。有条件的话,还可以请医生用针灸、电疗、推拿等方法来治疗,效果也不错。



 · 下页:煤气中毒怎么办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