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烧伤、烫伤了怎么办?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烧伤、烫伤,是日常生活中常发生的事情。程度轻的烧伤、烫伤,大都是伤了表皮,受伤的地方皮肤发红、肿胀,觉得火辣辣地疼痛,这叫一度烧伤或烫伤。如果皮肤起了水泡,就不光是伤了表皮,皮肤里面也受了伤,这叫二度烧伤或烫伤。烧得皮焦肉烂的,是三度烧伤或烫伤,这种伤势最重,有的甚至还会损伤了筋和骨头。

人被烧伤、烫伤以后,不论轻伤或重伤,都要及时处理。破皮的伤面如果不及时处理,很容易沾染上病菌,引起化脓。受伤面积大、伤势重的人,疼痛很厉害,还有烦躁不安的表现,要立即送医院抢救。

处理伤面的时候,要根据受伤的轻重分别处理。如果是一度烧伤或烫伤,先用药棉蘸上淡的肥皂水或温盐水把伤面洗干净,然后抹上清凉油或消炎膏,用干净的布包扎好,过几天就会好。在处理过程中,注意不要把伤面碰破。如果手头没有这些药,可以把香油或花生油放在锅里煎一煎,放凉以后抹在伤面上;或者用三分鸡蛋清、一分炼熟的蜂蜜,再加点中药冰片拌匀,抹在伤面上。

如果是二度烧伤和烫伤,也要按照刚才说的做法,先把伤面冲洗干净,再上药包扎。伤面上的水泡如果不大,不要把它弄破,以免感染。如果水泡很大,可以用消过毒的针把它刺破,让水流出,不必剪去表皮。水泡已经碰破了,更要注意把伤面洗干净,用药棉擦干。清洗伤面以后,就可以抹药。上面说的几种药,除了清凉油以外,都可以用。药最好摊在消毒纱布上,贴在伤面上。也可以用紫药水涂抹,先涂一层,干了以后再涂第二层,一直涂上四五层,然后用消毒纱布盖好,包扎起来。包扎的时候要注意: 如果伤面在手上或脚上,一定要把手指和脚趾分开包扎,或者在手指或脚趾之间夹上消过毒的纱布,这样做,为的是防止手指或脚趾粘连起来。伤面包扎好以后,如果没有发现什么臭味,也不渗水,病人又不发烧,就表示没有发炎化脓,经过七到十四天,再打开检查。伤好了的;就不再做别的处理。伤没有好的,用温水或淡盐水把伤面洗洗干净,再上药包扎好。

三度烧伤或烫伤,或者面积大的二度烧伤或烫伤,自己不要随便处理,赶快给伤面盖上干净布单,送医院急救。一般的烧伤或烫伤,如果伤面化了脓,也要及早去医院治疗。



 · 下页:生了病要忌嘴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