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生了病要忌嘴吗?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人生了病要请医生诊治。治病的措施是多方面的,除了吃药、打针或采用针灸疗法等等以外,还要在营养、护理等方面想办法,促进身体早日恢复健康。“忌嘴”也是其中的一个方面。

“忌嘴”就是生病期间不能吃某一种或某几种食物。其中有的是一般性的,有的是具有针对性的。一般病人忌吃“生冷油腻”,因为生了病抵抗力减低,消化力也比较弱,把食物煮熟了,吃热的,既可灭菌,又有助于消化。另外,生了病,食欲本来就差,吃不下油腻的东西,勉强吃下去,下一顿胃口就更差了。所以给病人吃肉总是拣比较瘦的,免得伤他的胃口。

有些“忌嘴”是有针对性的。胆囊发炎或胆囊里有“结石”的病人,如果一顿吃了很多大鱼大肉或油炸的东西,就容易引起强烈的腹痛。因为脂肪多的食物进入肠子里,需要大量胆汁来帮助消化,胆囊就要强烈收缩,容易使病情加重。还有一些人对某种食物特别敏感,例如一吃海产的鱼虾就要满身起风疹块,奇痒难忍,甚至喝几口鱼汤也会发作。这是因为身体对鱼身上的某种蛋白质发生“过敏”反应。有这种情况的人一般都应该自觉地注意“忌嘴”。

有胃肠病的人特别要注意饮食,一般有刺激性的或者不容易消化的东西,比如生、硬、粗、辣一类食物就应该忌,等病好了以后再吃。

伤寒病也是这样。得了这种病,肠子里尽是一个个的溃烂的伤口,病快好的时候,这些伤口还没全好,可是胃口比以前好多了,很想吃东西。这时候如果乱吃东西,肠子就受不了,肠子上没有全好的伤口又会擦破出血,病又会重起来。所以说,生伤寒病就应该忌嘴,可以喝稀的,吃软的,不能吃粗硬的东西,更不能大吃大喝。

再说泻肚子。得了这种病,医生总要给病人吃一些炭末。炭末能够吸收肠子里的水分和病菌的毒素,让病人的肠子好好地休息。这时候,病人就应该少吃像白薯、土豆等一类爱胀气的食物,免得肠子多受刺激。浮肿的人应当忌咸盐,肝有病的人应当少吃油腻。这些忌嘴都跟病有直接关系,忌得有道理。

但是,也有一些关于忌嘴的说法是不科学的。例如孩子出麻疹,有人说要忌荤腥一个月,那就没有什么道理。初出疹的那几天,孩子有病,胃口不好,消化不了,应该吃些容易消化的东西,乱吃一通确实没有好处。可是麻疹好了之后,孩子的身体已经吃了大亏,应该让孩子多吃一些有营养的食物,把身体补养好。如果再要孩子忌嘴,甚至要忌一个月,孩子的身体就很难恢复,弄得不好还会生别的毛病。



 · 下页:生皮肤病的部位能用肥皂洗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