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湿疹是怎么回事?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,从婴儿到老年人都可能得。婴儿湿疹大多长在脸上,皮肤发红,起泡,流浆水,一般到两三岁以后就好了,当然以后还可能复发。大孩子或成年人的湿疹常常发生在脸上、脖子上、上身、四肢,特别是胳膊肘或膝盖附近。

湿疹有多种多样的表现,急性期往往是红肿,出小泡,渗水,糜烂。以后皮肤表面变得比较干燥,用手抓一抓,会掉下一些皮屑,有的地方皮肤裂开,还渗出的一些液体。到了慢性期,皮肤会变厚,表面变得粗糙不平。

湿疹有这样几个特点: 经常反复发作,时好时坏,也有发作几天就好了,也有拖延几个月还不好。因为病变发生在皮肤的浅表层,病好以后不留什么疤痕。不论是急性期还是慢性期,病变的地方都痒得难受。

湿疹和长疖子、生脚癣等皮肤病不一样,它不是感染病菌引起的,没有传染性。究竟为什么会得湿疹,现在还不清楚。可能有遗传的因素,父母的一种过敏体质传给了后代,比如专门对鱼虾或某种食物敏感,一吃这种食物就要发病。反复发作湿疹的人应该和医生合作,注意分析每次发病究竟和哪些因素有关系。如果找到了发病的原因,就可以预防。一般来说,发病的时候要少吃刺激性的食物。

得湿疹的人因为奇痒难忍,往往心里烦躁,所以医生常给一些镇静、止痒的药。

至于局部搽什么药,是用药水还是用油膏,要根据病情来定。急性期正在红肿、起泡、渗水,不能抹油膏,因为油膏把皮肤捂住了,会红肿得更厉害。所以,在急性期,医生通常给一些药水,让病人用药棉花蘸了药水搽患处,或者用消毒纱布蘸了药水贴在患处,这就叫“湿敷”。等水泡消退、渗水减少以后,才可以搽一些浆糊一样的“糊剂”,它没有什么油性,可以吸收一些水分。到了慢性期皮肤干燥裂缝,就要搽一些油膏 (如氢化可的松软膏) ,使皮肤软化。在哪一阶段用什么药合适,要听医生的意见。

有一点要注意: 患湿疹的部位要减少不必要的刺激。有人为了止痒,用肥皂水猛洗猛刷,这样不好,因为一般的肥皂带有碱性,对皮肤破口有刺激作用,会使病情加重。



 · 下页:什么样的睡觉姿势好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