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为什么感冒了鼻子不通气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伤风感冒鼻子不通气,很明显,是因为鼻腔粘膜肿胀,把通气的路子堵住了,有些人天气稍有变化,受了点凉,鼻子就不通气了,鼻子还可以算是一个小小的气象台呢!为什么有的人一着凉,鼻腔就容易肿胀呢?

从鼻孔往里看,鼻腔的外表是一层红红的薄膜,叫鼻粘膜。鼻粘膜里面藏着许多细小的血管。这些血管的伸缩性很大,对寒冷的刺激特别敏感。人一着凉,大脑就通过神经给鼻子一个信号,使血管扩张;血管一扩张,血里面的水分就很容易渗出来,使鼻粘膜红肿起来。

我们知道鼻腔并不宽敞,伤风之后,鼻粘膜肿起来,鼻中隔、鼻甲和鼻腔的四壁都向外膨胀,很容易把弯弯曲曲的通道给堵住。通道没有了空气,呼吸自然会感到困难。伤了风鼻子不通气,医生会让你往鼻孔里滴一滴含有麻黄素一类药品的药水,鼻粘膜底下的血管一收缩,马上就会通气了。不过这是个暂时的办法,伤风没有痊愈,鼻子还会堵住。最根本的办法是经常锻炼身体,练习用冷水洗脸擦澡,使皮肤习惯寒冷的刺激。天气变冷的时候,及时加添衣服,不得伤风感冒,就不会有鼻子不通气的问题了。当然,鼻子有了其他毛病也会不通气,那是另外一回事。



 · 下页:为什么汗出多了要喝点盐开水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