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为什么汗出多了要喝点盐开水?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汗水有股咸味,汗湿的衣服干了有一道道白印,都说明汗里有盐。盐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东西。大家知道,人体组织是由数不清的细胞组成的。人体细胞离开含有盐分的水就不能生存。

盐还有一种本事,能吸住水,人体里经常能保持着一定量的水分,就有它的功劳。很明显,身体里如果没有水,人会干死;有了水,没有盐,水也保不住。所以我们每天都需要吃一定量的盐。

据计算,大约一升汗水里就有1.5-3克盐。夏天,人出汗最多的时候,一天可以出十升汗。这就是说,光汗水就要带走15-30克盐。可是人一天从菜里吃进的盐还不到25克,收入不够支出,这当然不行。身体里的盐少了,保不住水,不仅人干得受不了;而且血液变浓,流动不畅,养分不能及时运送,废物不能及时排出。在这种情况下,人往往觉得浑身松软,头晕,甚至发生中毒、抽筋等现象。盐对身体既然那么重要,出汗多的时候,盐分跑走的多,就应当多吃点盐补偿损失。

所以,在夏天流汗多的情况下,不要光喝凉开水,应该在凉开水里放点盐。当然饭菜吃得咸一点,或者吃些咸菜、咸蛋等也可以。可能有人会想,吃得咸了不是更要喝水,更容易出汗吗?这里说的吃得咸一点,不是太咸,而是比平时咸一点,目的是及时补充由汗里跑掉的盐分。



 · 下页:为什么会长口疮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