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夏天为什么会长痱子?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痱子是夏季经常发生的一种皮肤病,在比较炎热的南方更是常见。夏天气温高,身体里的热量不容易散发出去。脑子里专管调节体温的部分——“体温中枢”就发出命令,叫皮肤上的血管扩张,使更多的血液流向皮肤,于是皮肤变得红润,温度稍微升高,有利于散发热量;同时指挥汗腺大量分泌汗水,汗水在皮肤上蒸发,会带走一部分热量。

但是如果天气又热又潮湿,屋子又不通风,或者衣服太厚太紧,皮肤上的汗水就不容易蒸发,那么汗出得再多,也发散不掉多少热量。在这种情况下,体温中枢并不能随机应变,还是一个劲儿命令汗腺多出汗。于是,汗水流满皮肤,还可能堵塞汗腺管口,阻止汗水进一步排泄。这时候,皮肤表面血管剧烈扩张,显得通红,从扩张的毛细血管中渗出很多水分,在皮下积成了米粒大小的皮疹或小水泡,这就是痱子。

痱子大多密集成片,但是也有少量出现的。这些小水泡刺激了皮肤下面的神经,产生痒和刺痛的感觉。如果搔痒抓破了皮肤,感染了细菌,可能引起局部溃烂,甚至成为脓疱、疖子等等。

生了痱子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,最好在洗澡以后扑上一些痱子粉。痱子粉的主要成分是滑石粉,沾在皮肤上可以增加皮肤表面的蒸发面积。汗水首先被小粉粒吸附,然后很快地蒸发出去,所以皮肤上会感到凉爽。痱子粉里还有樟脑、薄荷、硼酸等成分,能起清凉和收敛的作用。

如果气候转凉,痱子在几天之内就会消退,只留下一些细碎的皮屑。



 · 下页:夏天为什么要午睡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