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卫生常识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运动以后为什么不能大量喝水?
来源:健康百科丛书 类别:医学书籍

运动以后,尤其是大热天运动以后,口渴得厉害,有的少年朋友咕噜咕噜地一口气喝很多水。这样喝水,对身体是有害的。

为什么呢?人在运动的时候出汗比较多,不仅失去了水分,同时也失去了一些盐分。汗出得越多,人体失去的水和盐就越多,于是就感到口渴。如果大量地喝白开水而不补充盐分,那么,水分经胃肠吸收后,又通过出汗排出体外,随着出汗,又失去一些盐分。这样一来,血液中盐分太少,它的吸水能力就降低,一些水分就会很快被吸收到组织细胞内,使细胞内水肿,造成“水中毒”,人就会觉得头晕、眼花、口渴,严重的还会突然昏倒,医学上把这种现象叫脱水低钠症。

运动的时候,全身肌肉需要较多的血液输送氧气和养料,大部分血液去支援四肢肌肉。这时候胃肠血管的血液就会少些,同时胃肠收缩的能力也比较低。运动刚结束,这种状态还没有改变,如果马上喝进大量的水,就来不及吸收,而使一些水分积聚在胃肠内,使人胀得难受。同时,大量的水进入胃内,还会冲谈胃内的消化液,使胃的消化能力减低。经常这么做,就会引起消化不良和其他胃病。

运动的时候,心脏为了推动更多的血液给四肢肌肉输送氧和养料,努力加快跳动。心脏紧张工作了一段时间,需要减轻负担。如果运动以后,马上又喝大量的水,水分很快被吸收到血液里,使体内血液量突然增加,这样心脏的负担又加重了。经常这么做,心脏由于过度劳累,工作能力就会减低。所以,运动以后大量喝水是不好的。再说,运动以后感到口渴,并不完全因为体内缺很多水,往往是因为用嘴呼吸,嘴里的水被蒸发了,唾液量又少又稠,嘴里发粘,咽喉干燥,引起了口渴的感觉。那么运动以后,怎样喝水才正确呢?应当是先用水漱漱口,使口腔和咽喉湿润一下;如果有条件,喝少量的淡盐水;再过一会,再喝少量的水。这样分几次喝,就不会损害健康。



 · 下页:怎样防治皮肤裂口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