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花卉与养生 < 健康书籍 :当前位置 
丝瓜美容
来源: 类别:医学书籍

丝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,以及对人体有用的钙、磷、铁等矿物质,丝瓜汁液中所含的蛋白质和其特有的活性物质,有美容作用。

丝瓜美容作用,《本草纲目》早有记载,如: “肺热面疮: 苦丝瓜、牙皂荚并烧灰,等份,油调搽。”又“丝瓜汁调辰粉,频搽之”,可治天泡湿疮云云。近代丝瓜美容热兴起于日本。丝瓜美容水,被视为美容水中之珍品。

作为天然美容的丝瓜水,与其他化学合成美容剂相比是无副作用。它制作简单,使用方便,效果好。丝瓜美容水的提取、制作与使用: 在8——9月份,丝爪生长旺盛时,在傍晚时离丝瓜根部60——80 厘米处切断瓜秧,将切断处之根部放入瓶内,将瓶口封好,勿使进入它物,次日一早视瓜藤断处不再滴出液汁时,将瓶取走。然后对取得之液汁进行过滤,在1000 毫升丝瓜液汁加入1克安息香酸,存入水箱以防腐,并可加40——50克甘油或者硼酸、酒情,也可掺和在其它美容品中调和使用。在每天晚上洗过脸后,可直接用丝瓜美容水涂抹或擦脸。为防皮肤皱裂,也可在早上洗完手脸后涂搽。常用丝瓜水可使皮肤由粗糙变细腻,皱纹减少。若能常擦并常食鲜嫩丝瓜,其美容效果更佳。

丝瓜美容糊

原料配方: 丝瓜秧适量。

制作方法: 丝瓜秧烧存性,研末,水调成糊 (能用丝瓜水调更好) ,涂抹患处,干则涂抹。

本糊功效: 治风热腮肿。

瓜叶美容露

原料配方: 丝瓜叶七片。

制作方法: 清晨采露水丝瓜叶七片,逐片擦患处。

本露功效: 面部或头、身等部虫癣。



 · 下页:丝瓜食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