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中国旅游必读 < 旅游宝典 < 首页 :当前 
我国的自然旅游资源
来源: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:旅游指南

广阔的地域和优越的自然条件,使我国形成了以名山、江川、湖光、海洋、瀑布、清泉、洞穴和生物为特色的八大自然旅游资源。

(一)名山旅游名山甚多,且可满足旅游者的各种不同需求.峨眉、九华、五台、普陀四大佛山可供宗教旅游,"清凉世界"莫干山可供避暑旅游,庐山有公路直达山顶,便于老年人旅游,西天目山、张家界、索溪峪作为自然保护区可供生物旅游,关中八景之一的骊山可供疗养旅游.更多的名山则可供一般性的观赏娱乐.如秀丽壮观的武夷山、险状叠生的华山、气势雄伟的泰山、神奇美妙的黄山、在长江中一峰突出的小孤山等。

(二)江川江河纵横,风光各异,有雄、秀、奇三大特点.雄,以长江为代表,雪水从"天"而降,浩浩荡荡.一泻千里,壮阔无比.秀,以桂林漓江为代表,韩愈把它比作美女,写下了"江作青罗带,山如碧玉替"的动人诗句.奇,以钱塘江为代表,钱塘江潮雪涌长天,蔚为天下奇观。

(三)湖泊有众多的可供旅游的湖泊.如杭州西湖、嘉兴南湖、安徽太平湖(陈村水库)、绍兴东湖、台湾日月潭、云南洱海、黑龙江镜泊湖、肇庆星湖、济南大明湖、上海淀山湖等.四川九寨沟的奇幻湖光堪称为"天下第一水"。

(四)海洋海洋旅游可分为海岸旅游、海岛旅游和海底旅游三类.根据我国目前国内旅游的条件,辽只能利用前两种资源.海岸可供作浴场和观赏,如大连、青岛、北戴河的海滨浴场和福州、厦门的海岸景观.海岛则是一种综合性的旅游资源.台湾岛和海南岛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,其他如刘公岛、普陀山、朱家尖、鼓浪屿等许多小岛也都很有吸引力。

(五)瀑布贵阳西南白水河上的黄果树瀑布是我国的最大瀑布.其他还有雁荡大小龙漱、云南路南大叠水、镜泊湖上的吊水楼瀑布、张家界的"天下第一瀑"、黄河的壶口瀑布、黄山的人字瀑等。

(六)清泉泉可分为温泉、饮泉和观赏泉三类.我国已发现的温泉有200多处,是世界上温泉最多的国家之一.著名的温泉有临潼华清池、辽宁汤冈子温泉、广东从化温泉、云南安宁温泉、黄山温泉等.饮泉特别清冽爽口,如崂山泉、虎跑泉等.观赏泉是指一些有奇特现象的泉,如济南的趵突泉、珍珠泉等。

(七)洞穴我国可作旅游的洞穴极多,己开发的侗穴,如江苏宜兴的善卷、张公、灵谷三侗、浙江桐庐的"瑶琳仙境",兰溪的"地下长河"——涌雪洞,桂林的七星岩、芦笛岩,贵州以织金洞为代表的大溶洞群,湖北宜昌的三游洞等等名闻中外.此外,在各名山旅游点中也有着不计其数的奇特洞穴。

(八)生物我国动植物品种繁多,有兽类420 种,鸟类1,116 种,两栖爬行动物510 种,高等植物32,000 种,这中间有许多是"稀世珍宝".如大熊猫、金丝猴、扬子鳄、东北虎、水杉、银杏等.云南的西双版纳,庐山和杭州的植物园,青岛海产博物馆、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、索溪峪自然保护区等,都是国内著名的生物旅游区点。

下一页:我国的人文旅游资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