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中国旅游必读 < 旅游宝典 < 首页 :当前 
旅游疾病-水土不服、运动病
来源:中国旅游宝典 类别:旅游指南

由于交通工具的颠簸、生活环境的改变、气候水土的变化、身体的劳累和饮食的不周等原因,旅游者容易发生一些病症。

一、运动病

晕车、晕船和晕飞机在医学上统称为运动病.怎样防止运动病呢? 首先,在旅行时应保持愉快的情绪,恐惧、烦躁都容易诱发此病.旅途中的饮食起居应尽可能保持原有规律,不要饮酒和进食过饱,食物宜情淡易消化.有可能的话,座位应选择在车船摆动最小的靠近重心部位,即中部.身体方向应和车船前进方向一致.并尽可能将头部固定,把视线固定在一个远处不动的目标上,不要去看窗外移动的景物.防治的药物,最常用的有晕海宁、东莨菪碱、安定、复方颠茄片等,一般可在启程前半小时先服1 片(上述药物中任选1 种或2 种),三四小时后再服1 次.如果是长途旅行,可日服3 次,每次1 片.另外,有些土方亦可防治晕车、晕船,例如用2 片鲜姜贴在内侧手腕的内关穴上,用橡皮胶布贴牢,或者含在嘴里,都能够减轻症状。

二、水土不服

有些游客因为变换了地理环境,发生胃口不佳、头昏无力、精神萎靡、消瘦、腹泻和皮肤发痒块等症状,这些并非由疾病所致,仅因环境改变而引发,统称为水土不服.一般不需要药物治疗.如果症状明显,可服少量药物.如皮肤发痒块,可服扑尔敏,每次1 片,日服2—3 次;胃口不好或者腹泻,可服食母生或多酶片等助消化药.一般说来,经过一定的适应锻炼,水土不服的症状都会逐步消失。

下一页:失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