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民俗风情 < 旅游宝典 < 首页 :当前 
哈萨克族民俗
来源:民俗与风情 类别:民族风俗

主要分布在新疆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。

(一)礼节和禁忌.哈萨克族是热情好客的民族,牧民有谚语: "如果在太阳落山的时候放走客人,是奇耻大辱."前来拜访或投宿的客人,不管是否相识;都热情招待,拿出最好的食品.客人必须尊重主人的风俗习惯,当主人端出满盘整羊将羊头送到客人手中时,客人应首先割一块羊脸送席中长者,割一只羊耳朵给席中幼者,再将羊头送给主人,然后方开始吃盘中羊肉。

哈萨克人耿直、重友情,对老人特别尊敬,不论吃饭喝茶,说话走路,都要礼让老人.此外还禁忌: 不要当面数主人的牲畜数目;不能跨过拴牲畜的绳子;遇羊群要绕道而过;不准乱丢食物;不准坐在装有食物的箱子或其他用具上;绝对不准跨过或踏过吃饭用的餐布。

(二)马奶酒.是由马奶经加工发酵而成的,有浓烈、醇厚的香味.每年6 月底到9 月末是做马奶酒的季节.哈萨克族的妇女们把新鲜马奶放在木桶或皮桶里,用特装工具上下搅动,使马奶提高温度,迅速发酵.没有喝过的人不知其酒性,很易喝醉.哈萨克牧民不仅从你吃手抓羊肉,也从你喝马奶酒来判断你的力量。

(三)爱唱诗歌.哈萨克人的一生,沉醉在诗歌的海洋中.刚诞生的婴儿要在诗歌中连续迎接三次晨曦,由男女青年通宵达旦地轮流唱三昼夜祝福歌.如此则婴儿的一生将是幸福和美满的.其他如婚礼、节日、聚会等无不是诗的海洋.受诗歌熏陶的每个哈萨克人都是诗人."歌和马是哈萨克人的两只翅膀."这谚语正是其生动的写照。

(四)姑娘追.是一种青年男女之间的娱乐活动.在场的青年男女,不论未婚或已婚,都可以自由结合,骑上各自的马匹,小伙子策马先跑,姑娘扬鞭后迫,追上者为优胜,能获得观者的喝采和欢呼.在追逐中,姑娘发现小伙子对自己有不检点的戏谑言行时,可以用马鞭对其抽打.这种抽打纯属娱乐性质.未婚青年当然利用这一活动结识对象,谈情说爱.姑娘追也是显示马匹和骑术的大好机会。

(五)叼羊.这是哈萨克人最喜爱的游戏,每逢节日都要举行.赛前,先由受人尊敬的长者将一只割去头的羊羔放在草地上.号令一响,参赛的骑手们如离弦之箭,纵马飞驰,奔向羊羔,争夺角逐的激烈场面扣人心弦.如获羊者能始终一马当先,携羊羔到达指定地点,即为优胜者.若中途被人赶上夺走羊羔,就不能得到桂冠.优胜者受人尊敬,被誉为草原上的"雄鹰"。

下一页:蒙古族民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