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民俗风情 < 旅游宝典 < 首页 :当前 
鄂伦春族民俗
来源:民俗与风情 类别:民族风俗

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的鄂伦春自治旗及黑龙江省的呼玛、逊克、爱辉等县。

(一)公德和礼仪.鄂伦春人既有不畏强暴、勇敢剽悍的民族性格,又有大公无私、济贫扶危等传统道德观念.如: 猎人驮肉归来,不管相识与否,只要你说想要点肉,即把猎刀给你,任你割取.某家有因难或有婚丧,大家乐于相助,不求报答;有木工或铁匠手艺的人,乐于帮助别人,也不索取任何报酬。

尊重和敬待老人,是传统美德.办理重要事情先征求老人的同意;老人面前,说话语气温和,不得指手划脚,更不准使用不礼貌的语言.不论什么场合,要让老人坐正位。

(二)食俗.鄂伦春人以狩猎为主业,除以各种兽肉为主食外,还食飞禽鱼类.兽肉中,狍肉占很大比重.他们将肉块煮得半熟即捞出,用刀割取蘸盐水而食之.他们认为,食肉带点血筋,既鲜嫩又富于营养.严冬出猎常喝一碗热熊油,以增强御寒能力。

下一页:畲族民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