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民俗风情 < 旅游宝典 < 首页 :当前 
土家族民俗
来源:民俗与风情 类别:民族风俗

主要分布在湖南省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。

(一)饮食.最喜欢吃糯米粑粑、糯米团馓和火炕腊肉.男人喜欢用牛肉下酒,户户自酿糯米、小米甜酒.大都喜欢吃辣椒、花椒和山胡椒.特别是辣椒,有的人每餐不离,据说是因为"丛岩邃谷间,水泉冷冽,岚瘴郁蒸,非辛味不足以温胃健脾."

土家人好客,客人进屋,热天先喝一碗糯米甜酒冲凉水,冬天先吃一碗开水泡团馓,然后再吃饭喝酒.他们以吃大片子肉,喝大碗酒为荣,认为切细肉和用小酒杯是"小气"。

他们还特别喜欢吃一种油茶汤.用食油把茶叶炸黄后加入少量的水煮沸,成褐色茶浆时加水稀释,放入食盐、大蒜、胡椒和其他佐料,其味可口。

(二)过两个年.各族人民都过年,唯土家族是过两个年,即农历腊月二十九和三十各过一个年,若是小月,则为二十八、和二十九过年.相传古时有一年,土家人正喜迎"团年",不料敌人攻来,大家一商议,估计敌人很可能利用过年来偷袭,于是将计就计,悄悄杀猎宰羊提前一天过了年.大家吃饱后埋伏在山里,第二天敌人果然来攻,他们以逸待劳打了大胜仗.凯旋回寨后,一为庆贺胜利,二来又值"团年"正日,就决定再次过年.这个习俗一直相传至今。

土家族过年热闹非凡,家家扯布缝衣、做鞋、杀猪、打粑粑、灌香肠,贴红联.有趣的是: 祖先过第一个年是提前悄悄进行的,至今还不准小孩大声说笑.过第二个年,不吃蒸饭吃煮饭,不吃蒸肉而吃鸡.因祖先提前过年把猪肉吃光了,只好杀鸡摆宴。

下一页:壮族民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