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民俗风情 < 旅游宝典 < 首页 :当前 
中国民间诸神
来源:民俗与风情 类别:民族风俗

西王母

西王母是中国古代著名的神灵,战国时兴起,形象从最初的半人半兽到白发苍苍、长生不死的老妪,再到30 来岁的丽质仙主,随着时代的发展,人们的信仰而不断发生着变化.玉皇大帝信仰兴起后,人们又把西王母与之相匹配,称为王母娘娘.在道教典籍、神怪小说、民间故事中,王母娘娘都是一位地位最高的女神。

太岁

太岁是中国民间信仰中有名的凶神.人们对太岁的信仰与岁星有关.由于岁星是天上的星体,人们想象在地下有一个神,与天上的岁星做相对的运动.于是,为了方便记时,至迟从西汉时,人们便创造了太岁.俗话常说: "不得在太岁头上动土! "人们认为太岁每年所行经的方位,与动土兴造、迁徙、嫁娶的禁忌有关.太岁的职掌,除去土木工程的方位禁忌之外,人们当然最主要还是把他视为"主宰一岁之尊神",常与月将、日值神并祭。

雷公

雷公的信仰至迟始于汉代,最初是一个带神性的大力士,也有说是星神的.后来民间所流传的雷公,大多为兽形或半兽形,较普遍的说法是像猴,如《西游记》中的孙悟空就常被人称为"雷公脸".人们陆续给雷公加上了许多社会职能,认为他能代天执行刑罚,击杀有罪过的人,还认为他有辨别善恶的能力,希望他能主持人间正义.所以在中国民间,雷公并不是一个可怕的形象。

寿星

寿星,是指南极老人星,自秦汉时代就被立祠祭祀了.他起初为掌管国运长短之神,以后又被视作主宰人间寿夭之神.于是,渐渐地,人们就把祭祀老人星与敬老活动结合起来了.民间通行的寿星形象,均为白发老翁,拄一弯弯曲曲的长拐杖,高脑门,头特长.这种白发老翁的形象,显然是作为寿星的化身而被人们想象出来的。

文曲星和武曲星

文曲星和武曲星,是民间所信仰的掌握功名的星神.文曲星即文昌星,武曲星则是从文曲星推衍出来的.民间常把世上的名士和武将,同这两个星神联系在一起,如《儒林外史》中称中举的士人"都是天上的文曲星"。

八仙

八仙是道教中8 位神仙的合称,其故事在民间流传甚广.尤其是八仙过海的故事,更是脍炙人口.许多戏曲、电影还以之为素材,一些道教宫观中,也塑有八仙的神像。

通常所传八仙,指李铁拐(铁拐李)、钟离权(汉钟离)、张果老、吕洞宾、何仙姑、蓝采和、韩湘子、曹国舅8 人.这8 人的形象有老有少,有男有女,有胖有瘦,有丑有俊,有文有武,有富贵有贫贱,还各有不同的装束,不同的法宝.显然,道教在塑造本教人物的偶像时,是充分考虑了老百姓的欣赏趣味的.因而八仙在民间的影响远远超过玉皇大帝、太上老君、佛祖如来等。

龙王

龙王本是中国古代所幻想出来的动物神,在古代神话传说中属于象征祥瑞的"四灵"(龙、凤、麟、龟)之一.他往往被赋予降雨的神性.龙又能化身为天子,所以又成为古代帝王的象征,认为历代帝王皆为龙种,故有"真龙天子"的说法.龙王信仰遍及各地,由原来的动物神而渐渐地人格化了.凡有水之处,无论江河湖海,渊潭塘井,莫不驻有龙王,司职该地的水旱丰歉.随着龙王庙的四处兴建,龙王成了中国一位普受崇祀的神了。

阎罗王

中国民间最知名的冥府主宰当推阎罗王,俗称"阎王"或"阎王爷",原为古印度神话中阴间的主宰.传说他属下有18 个判官,分管18 重地狱.在中国民间,阎罗王为天帝的下属神,管理阴曹地府,司职人之生死祸福,役使鬼卒,追摄罪人.唐朝时,民间兴起地狱十王之说,十王分居地狱十殿,因阎罗王名气最大,故统称之为"十殿阎罗".阎罗王所居之阴曹地府,据传在四川省丰都古城,传说人死后,灵魂都要来这里报到。

财神

财神为中国各阶层最普遍的信仰对象之一,这反映了人们渴望拥有和支配财富的愿望.人们信仰的财神因时代而异.在种种财神中,最著名的要数赵公明了.明代小说《封神演义》说他是峨眉山仙人,因助纣抗周而亡身,后来被封为正一龙虎玄坛真君,下辖招宝天尊、纳珍天尊、招财使者、利市仙官,他已俨然变成一尊财神爷了.近代人们多称赵公明为回族,不食猪肉,所以祭祀财神时,都用牛羊肉作祭品。

灶神

灶神,顾名思义应是司灶之神,然而中国的灶神偏偏位在灶而不司灶事,却以上天特派员的身份住在每户人家,专管监视人们的言行和搜集善恶功过,以便每年腊月二十三(一说二十四)上天言事,即向玉帝打报告.灶神竟成了玉皇大帝的耳目! 天庭对每户人家全年的表现以及应采取的奖惩措施,全视灶神的汇报情况而定.在诸神当中,有关灶神的忌讳最多.据《敬灶全书·灶上避忌》讲,不得用灶火烧香,不得击灶,不得将刀、斧置于灶上,不得在灶前讲怪话、发牢骚、哭泣、呼唤、唱歌,不得在灶前小便、吐唾沫,不得在灶前赤身倮体,月经未完的妇女不得经过灶前,披头散发者不得上灶烧饭做菜,不得将污脏之物送入灶内燃烧。

由于人们一日三餐离不开灶,稍不留心就可能犯了禁忌,得罪了灶王爷,所以,在灶王爷上天之前,人们必定都要郑重其事地先祭灶,供上好吃好喝的.整个的祭灶过程活脱脱就像一次行贿,祈求灶王爷"好多说,不好少说! "、"上天言好事,回宫降吉祥! "

灶神上天前,人们还要敬上一些麦芽糖,因为麦芽糖又甜又粘,把它糊在灶王爷嘴上,一来嘴吃甜了,就不好再说恶言恶语,只能说好话;二来麦芽糖粘住嘴巴,想说坏话也张不开嘴,只能说个含含糊糊。

门神

门神在中国民间受到广泛的信仰.门神的主要职能是驱鬼辟邪,保障家庭平安。

在民间,门神像多绘成武士,与言尽吉祥的鲜红的对联一起贴在庭院、厅堂的门上,祝福自己家庭的生活幸福、平安和发财.最初,作为门神像的武士并不专指谁.后来流传最广的是把秦琼、尉迟恭二将奉为门神。

城隍

在旧中国,几乎没有一城不设城隍庙,因为俗传城隍是城市的保护神.城隍神的职掌,主要是负责守护城池,保障治安.作为城市守护神的城隍,香火旺盛,在民间影响很大.明太祖朱元璋曾下令仿照各级官府衙门的规模建造城隍庙,企图利用城隍神信仰在精神上加强对人民的统治.因此,在明清时期的民间传说和文学作品中,城隍神常被作为腐败贪婪的地方官吏的象征,而受到嘲笑和讽刺。

土地

土地是我国民间所广泛奉祀的神,其影响不亚于城隍.凡有人烟的地方,都敬土地.但由于城市中以供城隍为主,因此土地神的辖区大大缩小了.关于土地的传说很多,有的布衫草履,如田夫状;有的家室齐全,老少满堂.民间还常有某人死后,受天帝任命为某地土地神的传说,而且土地神也与阳世的官吏一样,需要更代轮换.土地神在民间成了与普通百姓最接近,慈善可亲,然而又神通有限的形象。

关圣帝君

关圣帝君,简称关帝,俗称关公,即三国时的蜀国名将关羽.关帝庙几乎遍及天下.在民间,关羽的地位可与孔子等量齐观,孔子被尊为文圣,关羽为武圣.而民间各行各业对关羽的顶礼膜拜又胜过孔子.究其原因,就封建统治者而言,对关羽的崇拜在于他忠勇神武,为国捐躯;就下层民众而言,对关羽的崇拜在于他的义气和坚贞.近代江湖上的结拜兄弟,必定要在关帝像前立誓,誓曰: "有难同当,有福同享.未能同年同月同日生,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."这都是以《三国演义》中"桃园三结义"为楷模,把关羽奉为江湖义气的表率.此外,人们把司人命禄,佑助选举,治病除灾,驱邪辟恶,诛叛罚逆,巡察冥司等职能,也都加在关羽名下.甚至招财进宝,庇护商贾也统归关帝管辖.此种世俗心理,遂使关羽神运大昌,香火独盛。

下一页:民俗心理-中国民间传统禁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