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民俗风情 < 旅游宝典 < 首页 :当前 
五彩婚俗-打女婿
来源:旅游与民俗 类别:民俗集锦

打女婿,是西北地区部分回族中盛行的一种婚礼习俗.新婚那天,男方家包括新郎和一名年轻陪客在内,要来女方家娶亲.当新郎走到新娘家门口时,早已聚集在一起的顽童(有些地区还有小伙子),用土块或雪球等朝新郎打去,新郎这时只能躲避,不能还手.相传,这种规矩是唐朝时流传下来的,慢慢成了习俗。

打女婿实际上是当地男女老幼用一种独特的方式,表示对新郎的热情欢迎。

锁媒人

普米族是我国一个人数较少的民族,主要分布在云南省与四川省交界的兰坪、丽江等地区。

普米族传统婚礼中的"锁媒人"很有意思.举行婚礼的当天早上,女方的送亲队伍往新郎家走后,男方的媒人被女方家扣押下来,锁在一间房子里.房外有两位姑娘把守,而屋内一位女方的唱歌能手用各种歌词考媒人.如果媒人唱赢了,守门的姑娘就开锁放人,媒人便能追赶送亲的队伍;如果媒人不能巧妙作答,唱输了,就得去向新娘父母敬酒,或送一点钱,才能脱身。

媒人走到村寨口,还要过一道难关: 寨子里每家背一坛酒在寨口守候,媒人必须要把每家的酒喝上一口才能走.有的媒人喝得烂醉如泥,被抬着送回去.而机智的媒人一般是不会被灌醉的。

下一页:哭嫁 捆新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