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民俗风情 < 旅游宝典 < 首页 :当前 
世界节日庆典-麦加朝圣
来源:世界风俗趣闻 类别:民俗集锦

一年一度的伊斯兰教朝觐大典在伊斯兰教历12 月上旬(公历10 月末11月初)举行,各国的穆斯林朝觐者从世界各地前往伊斯兰教圣地麦加.麦加是沙特阿拉伯王国西部的一个城市,它是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诞生地。

大清真寺是麦加城最著名的圣地.它高达24米,有25 道门,门上镶嵌着各种装饰品.此外,还有6 道小门和7 座尖塔.寺前是广场,朝觐者在广场上每天进行5 次祈祷。

朝功是伊斯兰教"五功"之一(其他四功是: 念功、拜功、课功、斋功)。朝觐者必须完成四项内容。

第一项是受戒.朝觐者在进入麦加之前,必须换去平常的衣服,披上两块白布,赤脚穿草鞋,不理发,不修容,不剪指甲,不许争吵,不许伤害生灵,以表示穆斯林同舟共济,共同维护安拉(即真主)所创造的一切。

第二项是游天房.朝觐者汇成一股人流,按逆时针方向绕天房和玄石步行7 圈.人们都争先恐后地靠近玄石,以便吻它,摸它;挤不进去的人,只好举双手致意。

第三项是在天房附近的萨法山和麦尔卧山之间疾行.近年来,沙特阿拉伯政俯已在这两山之间筑起了一座长廊,朝觐者在长廊来回疾行7 次.传说,先知易卜拉欣的妻子哈泽尔带着儿子伊斯玛仪初到麦加时,曾奔走在两山之间寻找水源.安拉出于怜悯,在天房附近放出清泉,后来叫做渗渗泉.朝觐者在这里疾行之后,然后饮泉水,以表示对古圣先贤的怀念和对安拉的感恩。

朝觐者的最后一项活动是进驻麦加东南面的阿尔法特山,住在帐蓬里念经、礼拜一天,并要举行隆重的仪式.第二天,即伊斯兰教历12 月10 日,宰牲开戒,庆祝古尔邦节。

下一页:母亲节和父亲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