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民俗风情 < 旅游宝典 < 首页 :当前 
印度蛇节
来源:世界风俗趣闻 类别:民俗集锦

在印度各地每年都要庆祝蛇节.其中7 月底8 月初在雪拉拉举行的蛇节最为壮观,最富有戏剧性。

在印度神话里,蛇常常被视为神圣之物.雪拉拉人与田野里的蛇一直和睦相处,这些蛇一年一次让村民把它们捉住,享用村民供奉的鲜花、稻子和牛奶,之后又获释而去。

节日那天,全村人列队游行,他们举着旌旗,吹着螺号,敲锣打鼓,朝村庙走去.到了庙里,由男人把蛇放出来.在湿婆神像前,蛇轻轻摆动着身体,摇头晃脑,蜷曲的身体在晨曦下熠熠发光。

从庙里出来,回到村庄的草地上,装在瓦罐里的蛇再次被放了出来.在绚丽的阳光下,它们或探首摆尾,或翩翩起舞,或一动不动.妇女们把满盘的牛奶、稻米和鲜花供奉给它们.她们弯下身子,用花朵轻拂蛇头或用彩色香粉扑撒蛇身.五六岁的小孩把无毒的绿蛇或褐蛇披挂在肩膀上,毫不惧怕地用小手抚摸蛇身。

庆祝活动结束时,所有的蛇都被放掉,它们游回自己的洞穴和稻田,等待来年的荣耀和美餐。

下一页:世界节日庆典-愚人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