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< 民俗风情 < 旅游宝典 < 首页 :当前 
色彩忌讳
来源:世界风俗趣闻 类别:民俗集锦

许多国家都有色彩的忌讳,这是一种有趣的民俗心理.如在举行葬礼的时候,人们习惯于穿黑色的衣服,戴黑色的礼帽,以及戴黑色的绸巾和面纱,而不是其他的任何颜色.这不仅仅是对死者的哀悼,同时还在于要蒙过"死神"搜索的眼光.他们相信"死神"是看不见黑色的。

日本人忌绿色,认为绿色是不祥的颜色。

巴西人以棕色为凶丧之色,他们认为人死好比黄叶落下,所以对棕黄色很忌讳。

比利时人最忌蓝色,如遇不祥之事,都用蓝衣作为标志.他们还迷信地认为,如果梦见蓝色的东西,第二天就会有不好的事。

俄国人认为红色是美丽吉祥的象征,常把红色与自己喜爱的人或物联系在一起,如"红场"、"红五月"、"红太阳"、"红颜少女"等.与此相反,俄国人认为黑色是肃穆和不祥的象征,因此,人们通常不喜欢黑猫,认为它不会带来好运气;谁要是在路上遇见黑猫,谁就会不走运.雨天雷电交加时,某些人家还要把纯黑色的猫扔出室外,因为按照旧时迷信的说法,这是雷神在电击妖魔鬼怪,而妖魔为了逃避雷击,便附在黑猫身上,因此,必须把黑猫扔得远远的。

下一页:外国忌讳种种-食物禁忌